当前位置:

行得正方能走得远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彭美霞 编辑:张交通 2019-10-24 17:18:28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一篇题为“在贪欲中迷失 优秀教师走进铁窗”的文章,深刻剖析了江苏省泗洪县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杨春挪用公款、受贿的警示案例。曾经的优秀教师,如今却沦为阶下囚,杨春的案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行得正方能走得远,不然就会跌入罪恶的深渊,流下无尽的铁窗泪。(2019年10月21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其心正,则其行正。”如果一个人在思想源头上迷失,那么就会使自己在行动上犯错误。从杨春在留置期间的回忆中,我们不难发现,在他刚开始成为教研员时,他也是雄心壮志,干劲十足。只是后来,他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他的思想抛了锚,渐渐地在贪欲中迷失了自己,以致于走上贪腐犯罪的不归路,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守住底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确保心正行正方能致远。

  “家风正,遂人不斜。”反之,家风不正,必出问题。从大量违纪违法案例中可以看到,出问题的党员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杨春的案例也是如此,正是由于家风不正,在杨春犯错误的关键时候,家人不仅没有及时阻止,反而变本加厉,成为了杨春腐败的“帮凶”。家风不正不是家庭私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格管好、管住子女和亲属,涵养好家风、培育好党风,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知敬畏方能行正,行正方能致远。知敬畏,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学会谨言慎行,遵守规矩,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案例中的杨春,正是因为在一次次的腐败行为下,逐渐失去了敬畏之心,忘记了规矩,忘记了底线,才会到肆意妄为的地步。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保持“心有戒尺”,确保不触底线、不越红线,筑牢思想之“堤”,增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自觉,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桑植县纪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彭美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