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心存侥幸者“无路可退”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俊盼 编辑:张交通 2019-11-06 15:38:02
 

  8月6日,湖南省纪委发布通知,经省委批准决定于当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同时,曝光4起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释放了“越来越严”的执纪信号,告诫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务要严格自律,不要妄留一丝侥幸,收受红包礼金必定“无路可退”。

  长期以来,设立“廉政账户”在预防腐败和推动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实际过程中,也有人把廉政账户当成逃避党纪问责的后路,如原杭州市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国峰,第一次收到2万元红包时,还战战兢兢心存忐忑,万分纠结后将红包上交了廉政账户,但久而久之,内心的贪念越来越强,于是逐渐丧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把权力当商品,始终想着有路可退,便开始和那些大老板称兄道弟,过起了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一步步走向了腐败堕落的深渊。

  为什么黄国峰会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原因在于他总想着有后路可退,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廉政账户就是他的贪腐“安全区”,从而没能坚守住法纪底线,逐渐在温水煮青蛙中蜕化变质。实际上,这也是一种伪清廉的表现,“伪清廉们”总是心存侥幸,他们最善于把“不好意思拒绝”“不方便回绝”当成“借口”,把所谓的“人情社会”“礼尚往来”当成谋取私利的“遮羞布”,自以为能做到万无一失,自欺欺人,从一条香烟一个红包开始逐渐越陷越深,以至于为自己的违纪违法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自毁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正风肃纪的螺丝扣正越拧越紧,此次撤销廉政账户,既是反腐标准不断提高的体现,也是执纪刚性日益强化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当面拒收红包礼金,既是遵守法纪的底线要求,也是廉洁奉公的行动自觉,身为人民公仆,更要有底气拒收红包礼金,收受红包礼金没有“天窗”可开,没有“后路”可留,切记勿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糊里糊涂踏上贪污腐化的不归路。(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 向俊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