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国藩:读书明理之君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11-05 16:44:59
 

  曾国藩,字伯涵,湖南湘乡人,晚清中兴名臣,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号文正,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曾国藩极为重视家训,以训诫子弟为大任。他总结祖父的“治家八诀”,又扩充提出“八本家训”;他一生写下千余封家书,内容涵盖经邦纬国、行军打仗、治学修身、居家日常、人际琐事、养生之道等方方面面,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流传很广,影响巨大。

  很多人是在历史课本上知道曾国藩的,但真正了解这个人,是从读《曾国藩家书》开始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曾国藩始终秉承的儒家信条。作为晚清中兴名臣之首,曾国藩在世的时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改变了中国历史走向;而他在身后许多年,他还在精神与文化层面影响着他的家族、影响着世人,那就是“修身”与“齐家”。

  200多年来,曾氏后裔有成就的多达200余人,大多成为学术、科技、文化领域的精英。古人云:“君子之泽,五世面斩”,俗语也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然而,曾氏家族绵延十代,至今没有出现过“败家子”,堪称中国家族史上的奇观。曾氏家训家规力量之强大,带给当今社会无穷启示。

  曾国藩一生,始终对自己严格自律,亦对家人要求甚高。他悟出了家族兴衰的秘密:“凡家道所以可久者,不恃一时之官爵,而恃长远之家规。”他在祖父“治家八诀”的基础上逐渐形成更加深厚的“八本三致祥”家训思想体系,用最通俗的语言,阐释了治学治家治国的精髓。

  曾国藩曾言,官宦之家,多只一代享用便尽,能传到二代三代的很少。怀揣着对官宦之家的深重忧虑,曾国藩将孝友、勤俭、读书、睦邻的治家理念寓于细微琐碎的日常生活里,寄托在家书的字里行间中。曾国藩本人虽官至高位却在家书里直言,“凡人多望子孙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之君子”。曾国藩家规家风的关键就在“读书明理之君子”这七个字上。

  在曾国藩看来,君子是具有好品性的人,与财富、地位、权力无关。曾氏不期盼子孙做大官,做出人头地者,他只希望子孙能通过读书明理这个途径做品性良好的人,领悟为人处世的道理。如果子孙都这样做了,良好的家风就一定可以延续下去。这与中华民族流传甚广的“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蕴含的道理其实是一脉相承的。(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