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说乡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高丽 编辑:张交通 2019-11-06 15:33:07
 

  大家都熟知“乡音无改鬓毛衰”,知道口音是从小形成的,是最难改的。孰不知口味也一样,从小形成的口味也是很难改过来的。

  刚过去的国庆节,上大学的女儿迫不及待地要回家,下车嚷嚷着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吃米粉。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连续几天的早餐都是米粉,换着地方吃。最令人心酸又令人好笑的是,她的一个同学,回来第二天早上,在不同的地方吃了两碗米粉,连呼解馋了解馋了。突然理解了去年表姐家上大学的女儿专程从南京乘飞机回来就为了吃一碗家乡的米粉,说什么“不吃到一碗家乡的米粉,都没法安心学习了”。

  口味就是这样,从小形成的很难改变,对小时候口味的记忆情有独钟。比如我爱吃绿豆粥配咸菜。夏天的傍晚,煮一锅绿豆粥,搭配一两样咸菜,那是一个美味,酸豆角是常客,清爽酸辣的酸豆角配上温热的绿豆粥,可以让人吃得酣畅淋漓、回味无穷。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比较贫乏,农村各类吃的蔬菜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较少去市场上买。家里平时除了菜地里的时令蔬菜外,我们吃得最多的就是各类咸菜,妈妈像魔术师一样,总能将当下的时令蔬菜变成的美味绝仑的各类咸菜,如:酸豆角、萝卜腌菜、大兜菜腌菜、大兜菜丝、野藠儿腌菜、渣辣椒、麦酱、蚕豆酱、酱豆豉、剁辣椒、酸萝卜、酸辣椒、豆腐乳等各类咸菜腌菜,我们家常年都有几个甚至十多个腌菜坛子。

  夏天是蔬菜丰收的季节,各类时令蔬菜总是吃不完,这时妈妈总能发挥她的聪明才智,利用夏天得天独厚的太阳,将吃不完的蔬菜晒成各种各样的干菜,如干豆角、干茄子、干苦瓜等。还有部份就做成咸菜,如夏天的豆角一两天就可以采摘一次,干煸豆角、炒豆角、水煮豆角、米汤煮豆角,这些吃法是少不了的,仍有的剩余怎么办,就想到将其做成咸菜,可以保存较长时间。

  做酸豆角必须要采摘嫩豆角,待豆角尚是绿色未变白变胖时采摘回家,除去虫驻了的坏掉了的,洗干净,稍做晾晒,切成豆角米,再将少量红辣椒切碎,两者加点盐伴匀,放在腌菜坛子里,两三天就能吃了。绿油油的豆角配上星星点点红辣椒的点缀,又漂亮又美味。

  妈妈的双手真是智慧的双手,总能在最需要的时候有那么一两样东西或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在菜肴比较丰盛的时候、或时令蔬菜不多的时候,总有那么几样咸菜陪我们度过。比如:春天做的野藠儿腌菜,夏天做的酸豆角,秋天做的剁辣椒、渣辣椒、酸辣椒,冬天是储藏的季节,也是为来年春天青黄不接的季节准备最多的,有萝卜腌菜、大兜菜腌菜、大兜菜丝、麦酱、蚕豆酱、酱豆豉、酸萝卜、豆腐乳,这样我们一年四季就都有吃的了。

  这腌菜坛子就是我家的味道。农村的夏天是农活比较多的季节,这样的清晨和傍晚,家里的大人都是要忙于农活的,因为正午时光实在是太热,那么家中的晚餐常常就交给我们这些娃儿们准备。下田间地头之前,交待一句:煮一锅绿豆粥凉起哦!那么我们几个娃儿们就在家慢慢地煮绿豆、下米、煮粥,一切那么自然,再炒两个咸菜,酸豆角是常客,因为夏天的酸豆角只需两三天就可以成熟一拨,总也吃不完。只等太阳下山父母回来,就可以直接开吃了。

  我念初中时虽然离学校不远,但父母不放心下晚自习后独自回家的我,于是在学校寄宿,吃着学校食堂万年不变的几个菜,难以下咽,于是每周带了家里的咸菜到学校,一群少年围着一个瓶子或罐子抢着吃,仿佛这就是世上最好的美味。

  一代有一代人的口味,即使现在的菜肴有了那么多丰富多彩的品种,现在的酸豆角在我的嘴里也没有早年的那么香了,但我依然爱那个味道。但是我的孩子也许就不这么认为了,她爱的是家乡的米粉。(慈利县信访局 高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