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11-06 15:40:03
 

  王阳明,名守仁,字伯安,世称阳明先生,浙江余姚人,明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和军事家,官至南京兵部尚书,封新建伯,谥文成。有《王文成公全书》传世。

  王阳明家教的核心是良知教育,主张“蒙以养正”,把勤读书、早立志、学做人、做好人作为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王文成公全书》收录了大量王阳明给兄弟、子女以及晚辈们的书信,字里行间,融入了他对整个家族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

  对“心”的探索,王阳明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他提倡“致良知”,从自己内心中去寻找“理”,“理”全在人“心”,“理”化生宇宙天地万物,人秉其秀气,故人心自秉其精要。他的名言是:“人胸中各有个圣人,只自信不及,都自埋倒了。”

  这正是我们今天读王阳明时的宝贵启迪:心是身体和万物的主宰,当心灵安定下来,不为外物所动时,本身所具备的巨大智慧便会显露出来。强大的内心能够帮助一个人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直到成为圣贤。或许,我们无法奢求成为圣贤,但完全可以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诚如王阳明所言:无论身处什么时候,无论外界有多少监督,没有人能替你看顾你的内心——除了你自己。

  王阳明钻研心学,但不是清谈者。实事上,他很厌恶只会夸夸其谈却不会解决实际问题的儒生。因此今人评价说,王阳明是“行动圣哲”,阳明学是行动儒学。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口若悬河、文章做得花团锦簇的不知有多少人,但像王阳明这样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得如此完美的,则寥寥无几。

  为官一任,教化一方。无论官大官小,王阳明都不懈努力,以心学影响当地。王阳明在治理南赣期间,推行《南赣乡约》,倡导乡民在家则遵孝悌之义,循礼仪之规,扬文明之风;在乡则相助相恤、劝善戒恶,讲信修睦、息讼罢争,开启了当地以道德教化实现乡村治理的先河,影响后世很深。在他看来,小至族箴家规,大至治国理政,其核心理念并无二致,这就是: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亲民止至善。

  在今天浙东余姚姚江两岸——王阳明的故乡,王氏后人仍然牢记着重孝悌、勤读书、致良知、做良士的谆谆教诲,并视之为这个家族安身立命的旨要与规范,代代传承。这是后人对先贤最好的致敬!(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