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存侥幸”实则是“自欺欺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俊盼 编辑:张交通 2019-11-13 08:48:43
 

  自认为有点小权,违规吃点喝点不算什么,正是这种侥幸心理作祟,让江西省上饶县人社局副局长苏笃友一再违纪,最终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1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这则违规接受公款宴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

  众所周知,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做的,也必须要带头遵守的。苏笃友身为党员干部,却把权力当成了自己的“私有物”,罔顾纪律规矩,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抛之脑后,心存侥幸、自我催眠,在贪图享乐面前动起了“歪脑筋”,将“嘴”伸向了管理服务对象。于是乎,不请不吃不办事,吃了请了乱办事,让歪风邪气钻了空子,破坏党和政府的清廉形象。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苏笃友没能“侥幸”逃脱惩处,成为了自欺欺人的笑话。

  从以往被通报的案例可以看出,很多违纪者在谈到违纪的时候,大都认为“喝喝酒、吃吃饭”是人情世故,都是些“小问题”“小事儿”。殊不知,这些“小问题”“小事儿”,看似不大、实则流祸无穷,因为它很容易成为很多人“心存侥幸”的“借口”,会让人失去防微杜渐的防备意识,从一顿饭、一餐酒、一个红包开始,一次次突破纪法底线,到后来红了眼睛昏了头脑,肆无忌惮收受巨额礼金、贵重礼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初心和理念忘记的一干二净,让自己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作为带队到基层考核的副局长,苏笃友本应起到表率作用,但他却纪律意识淡薄、积习难改,带头违纪,大吃大喝,端起了酒杯,放下了原则,明知故犯、阳奉阴违,受到严肃处理,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此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对于前车之鉴切莫抱有“看戏心态”。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反思,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手中权力姓公不姓私,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刻在心,落实在行动上;要把纪律规矩意识牢记于心,以《准则》为标尺,以《条例》为戒尺,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摒弃松懈松劲、差不多过得去、侥幸观望等错误认识,把遵规守纪当做一种责任和习惯,管住手、管住嘴、管住心,真正让优良的作风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党员干部唯有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决不“心存侥幸”,不做“自欺欺人”之事,方能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桑植县空壳树乡 向俊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