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露头就打刹歪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俊盼 编辑:张交通 2019-11-08 17:24:07
 

  因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有偿娱乐活动,浙江省象山县大徐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陈财宏和县交通集团项目前期部副经理郭华杰等3人不仅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等处分,还在全县范围内被通报。日前,浙江省象山县纪委曝光了3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例。

  陈财宏等人的违纪事实,实际上就是“四风”问题的表现,党的十九大以来,正风肃纪越来越严,为何陈财宏等人不收敛、不收手,明知故犯、顶风违纪?为何他们心中毫无理想信念、心无敬畏,罔顾纪律规矩意识,把公权力当成了权钱交易的工具,肆无忌惮地用来及时行乐、谋取私利?原因在于他们的政绩观错位,热衷扮演“两面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偏差,表面冠冕堂皇,私下却放纵自己、贪图享乐,从侧面反映了“四风”顽疾的根深蒂固。

  众所周知,“四风”问题不仅关乎干部队伍的形象问题,更关系到百姓的民生大事能否得到落实的具体问题,倘若“四风”顽疾得不到有效治理,不仅破坏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更会拉远干群距离,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久而久之,势必会让整个国家、整个社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党的十九大以来,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越来越严,党风政风不断向善向好,陈财宏等人的违纪案例,折射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复杂性,要警惕“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风建设仍具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根治“四风”顽疾,仍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狠刹“歪风”,一刻也不能松、半步也不不能退。一是要保持反腐力度不松、尺度不减,对违纪问题处置“快、准、狠”。从发现陈财宏等人问题线索当晚立即展开调查,到作出党纪处分决定,象山县纪委仅用时17天,表明了对顶风违纪者快查快处、严查严处、毫不手软的鲜明态度,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给予广大党员干部一剂切莫以身试法的“清醒剂”。二是要强化警示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充分运用通报曝光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将每一起典型案例当作警鉴,给观望者、蠢蠢欲动者以“当头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严以自律。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在纠“四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纠“四风”没有休止符,就像爬坡过坎不能松口气、歇歇脚一样,越是爬坡过坎越应保持“咬定青山”的韧劲,越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发现问题露头就打、狠刹歪风,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把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擦得更亮。(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 向俊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