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内外兼修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12-06 17:37:37
 

  童安打小就长得眉清目秀,亲戚邻居都赞他胜过古代的美男子“潘安”。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太好,童安读书就很用功,少年老成的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能出人头地。

  童安最喜欢的成语是“内外兼修”,这个成语告诉他,一个人仅有出众的外表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真才实学才能立足于社会。

  大学期间,“内外兼修”的童安受到众多女生的亲睐和追求,但童安不为所动,他严格要求自己,专心致志学习。毕业后,童安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公务员,两年后,他娶了一个家庭背景不错的女子为妻。

  从那以后,妻子主内,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凡事不用童安操心。童安主外,心无旁骛地扑在工作上。童安曾开玩笑地对妻子说:“咱俩这也算是一种‘内外兼修’吧!”

  很快,童安的才能得到领导的赏识,他的职位也在不断地提升。不到十年,童安就担任了这个单位的一把手。

  既然手里有了权,找童安办事的人就多了,既然办了事,人家自然就会感谢他。刚开始,童安也能坚守底线,廉洁奉公,但是妻子对他说:“现在当领导的,哪个办事不收钱?”妻子还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于是,童安心里的那道防线很快坍塌了。

  童安再给人家办事,就心安理得地让妻子收受“感谢费”。人家有时送少了,童安还很不高兴,叫妻子打电话要他再送点。没多长时间,童安一家就告别了原来拥挤的二居室,住进了宽敞的复式楼。童安浑身上下都是名牌,妻子内外一身都是进口。这样的状况,偶尔也能让童安联想到“内外兼修”的成语,一想到那个成语,童安的脊背就凉飕飕的。可是,他已经停不下来了。

  再后来,童安东窗事发了。

  交代问题时,童安避重就轻,他想让妻子替他承担一些责任,这样也许会少判几年。

  但叫他没想到的是,妻子早将问题交待得一清二楚,并说这些事情她毫不知情,都是童安一个人干的。于是,童安被判了重刑,而妻子安然无恙。

  妻子去探监,对一夜白头的童安说:“为了孩子,咱俩只能一人坐牢。”

  铁窗内憔悴的童安,望着铁窗外平静的妻子,忽然又想到了那个“内外兼修”的成语……(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