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敏 编辑:张交通 2019-12-11 09:08:05
 

  “当了纪检干部,可能会比较辛苦,也容易得罪人,你做好思想准备了吗?”这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县纪委来考察我的时候,提出的问题。我记得当时我的回答是“我准备好了,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人,一定能够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时光如流水一般,从指间匆匆划过。一转眼就是一年,而我也从一个纪检新兵,逐渐成长成熟起来。正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在心里无数次问自己,什么是初心?使命又是什么?在我看来,初心就好比是最初的梦想,使命就是为了实现梦想所肩负的责任。从我成为纪检人的那一刻起,我的初心就是做合格的纪检人,我的使命就是担负起一名纪检干部的工作职责,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认认真真办理好每一个信访件和每一件案子,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不忘初心才能不辱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做合格的纪检人,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当好党和人民的守护者,不放过任何一个违纪者,也不让任何一个被诬告者蒙受不白之冤。自从担任了乡纪检专干一职,通过到县纪委参加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我掌握了很多纪检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在信访件和案件查办过程中,也不断提高了办案能力。我记得有一次,在参与查办一个村干部违规赈酒的案件时,我们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说被调查人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家里很多年没有办过酒席了,赈酒只是为了收点人情钱好还账,请求组织能不能不要对其进行处分。听到这些,我们调查组的成员内心里也对其产生了同情之心,但是谁让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里的纪检员,明知党员干部是不能违规赈酒的,还是要顶风违纪,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党纪面前没有任何理由可讲,最终,我们对其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后来,我们在对她进行回访时,她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一定引以为戒,而且还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其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不犯同样的错误。在这个案例中,我深刻体会到要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纪检人,任何时候都要依规依纪办案,纪律面前不能徇私情。

  不辱使命才是践行初心。“正人必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为纪检人,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炼就过硬的本领,忠诚尽责、不辱使命、不负人民,才是真正的践行初心。纪检干部是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者、维护者,只有自身干净,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只有自身干净,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挺直腰板。自从当了纪检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总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谨言慎行,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参与案件查办过程中,认真分析研判案情,仔细梳理证据资料,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尤其是参与办理信访件时,认真查清每一个问题,证据链不充分时,不厌其烦的去调查取证。有一回,上级纪委转下来一个重复信访件,通过仔细对照,与之前乡纪委办理过的信访件问题一致,可当时信访人对答复意见并不满意,而且当时办理这个信访件的人也已经调走了,我们便决定重新彻查该信访件。经过多次调查取证,问题基本上都弄清楚了,我把调查报告拿到县纪委监察室送审,监察室主任给我们提了很多意见,有些问题需要补充证据,有些问题没写清楚,于是反反复复,报告改了不下十遍,最后才终于通过。经过这次审报告,我意识到身为纪检人一定要谨小慎微,严于律己,在案件查办上不能有一丝一毫懈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的资历尚浅,今后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多,但我一定会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纪检人。(桑植县河口乡纪检专干 谢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