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90后纪检干部的回忆录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10 00:10:14
 

(一)

“女儿,我们去外地上幼儿园好么?”

“为什么呀?妈妈。”

“因为爸爸不在这里工作了。”

“爸爸为什么不在这里工作了?”

“因为他想当驾驶员,让你可以经常坐车车。”

“好呀好呀!我可以天天坐车车了,好开心!”

这段对话大概发生在1995年,那时我才四岁多。当我目睹这座小城越来越好时,我不禁追问起父亲当初为何要离开这里,在三十而立的年纪毅然放弃了自己经理的职务。后来才知道,他离职的真正原因是被诬告贪污,即便当时调查核实所举报的情况并不属实,他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决定。

2017年5月,我开始从事纪检工作,在和父亲闲聊之余总会打趣的问他:“爸,你当时真的没贪污?你离职后那些告你的人难道不会说你‘畏罪潜逃’?”五十多岁的他只是笑了笑,很淡然的回答:“爸爸离职只是为了你能有个好的成长环境,不要从小就被流言蜚语影响。你现在也是一名纪检干部了,我对你的业务虽然一窍不通,但是我希望你能做个干干净净、问心无愧的干部。”他还主动地和我聊起那时遇到过的“金钱诱惑”,和我讲起出差后自己是如何反对虚列开支的行为……而那个曾让他暴跳如雷的举报信,现在被他描述得就像别人的故事一样。

(二)

“赵叔叔、张叔叔他们被抓了?”

“嗯,我也看到了,现在正在接受武陵源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怎么会这样子啊?”

“是啊,我也觉得不可思议。以前我们和张叔叔还是邻居,他特别的朴素,对我们也挺好的。”

这段对话发生在2018年12月。在长沙生活多年的朋友发了条关于张家界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慈利分公司原经理接受审查调查的链接给我,并向我一再核实他是否就是我们曾经的邻居。我们都没想到那个曾经和父辈们一起共同服务乘客千千万万的人,那个曾经很熟悉很朴实的叔叔,再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时用的却是这种方式。还记得小学时,我们和张叔叔都住在一层楼,五六户人家经常轮流着做饭再一起吃,饭后大人们坐在走廊上聊着天,小孩子则一起追赶打闹,那时大人们都拿着几百块的工资,虽不多,但生活还是有滋有味。随后我还和朋友聊起了她的父亲杨伯伯,前些年她父亲也算得上有一官半职,但由于身体欠佳,所以退居二线了,这个事情发生后,虽然离杨伯伯很近,但他丝毫没有受到牵连。我们不禁庆幸都有个“不思进取”的老爸,因为他们的踏实肯干、廉洁清正,才换得如今的岁月静好。我们不禁感叹这两位“进取奋进”的叔叔,如果没有贪婪、没有目无法纪,他们或许会和我们的父辈一样,拥有着内心安然。

(三)

“爸,你能给我再讲讲当初被诬告的事么?”

“你不是问过几次么?”

“那我可不可以把这个事写出来?”

“为什么?都这么久了。”

“因为我想为您正一次名,我想说说我身边的廉洁、我身边的反腐,我想两位叔叔可以看见。”

这段对话发生在今年的9月。我看到征文活动的通知时,本想用点理论、写点读后感就交上答卷,后来发现,其实反腐斗争、廉洁故事在我的生活、工作中已经出现了二十几年。时间在变,它会化解很多误会,让清者自清、不言自明;时间在变,它会锤炼很多初心,让使命担当更加耀眼;时间在变,它会推动反腐斗争,让从严治党越发明显。但是,无论时间如何变化,群众对正风反腐的关注从未减弱,而我们,要用更强的担当作为来回应群众的期待。

爸爸过着半退休的生活,才从西藏自驾回来,打算休息段时间再继续工作;杨伯伯病情好转,刚当上支部书记,正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则继续从事着纪检工作,感受着纪检人应有的态度、温度,并感谢所闻所见让我更明职责……以前我以为纪检工作就是一堆冷冰冰的案子,但其实,它也可以是由很多普通人参与的关于初心、廉洁的故事。(武陵源区协合乡纪委 尹琼翊)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