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履职只走形式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蕾霜 编辑:张交通 2019-12-16 17:42:21
 

  6月10日,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在该市珠晖区上托小学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绘图测算出错、监督缺席、审核“走过场”,各环节相关人员不认真履职,造成国家资金损失共计247.74万元,该市4名党员干部被处分追责。(三湘风纪网 7月30日)

  “履职走形式,审核变‘背书’”,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无论是现场测算不核实,还是监督任性不履职,亦或是审核想当然走过场,都是该做的事没有做到位,背后折射出的是盲目自信,是缺乏担当作为的认真态度,是党员干部本分的缺失。这些问题的存在,源于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松懈,责任意识淡薄,对党的忠诚不入脑不入心。

  对党忠诚不是一句口号,履职尽责也不是一句空话。“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度。”“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责任与担当是与生俱来的话题。党员干部身为共产党员,就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承担起岗位所赋予的职责,以优异的成绩来擦亮党员身份,而不应是走马观花、只求潦草完成任务。如何切实履职尽责,值得我们思考。

  党员干部要回溯初心,提高责任意识。一是时常反思自我。工作之初,每个人踌躇满志,精神抖擞,为实现心中理想彻夜不眠仍不会觉得累;入党之初,满怀“为人民服务”的情愫,怀揣向党表忠心的诚挚,时刻为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奋斗。但随着时间流逝,创业的激情逐渐磨灭,前进方向不明朗,便会出现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的现象。因此,党员干部应时常回头看,探寻最初的本心,重拾创业初心,不断更正前行方向,勇担使命。二是清晰认知职责。每个岗位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颗马掌钉都能影响一场战役的成败,更遑论一个职能岗位。要履职尽责,必先了解岗位职责,只有在了解的前提下,才会明白岗位的重要作用,也才能提高重视度,取得成绩时也才会有成就感。三是不断提高本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应只要求完成任务,更应追求高质量、高效益,严要求才能出好成绩,而好成绩的实现离不开过硬本领,同时,有本领才会有自信,也才会有底气进一步开拓创新,因此,党员干部不能放松对提高本领的追求。

  监督执纪要深查彻改,擦亮监督探头。一是树立靶向思维,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处理处置,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督促提醒,同时加强媒体与公众监督力度,织成全方位监督网,养成不能消极怠工的自觉。二是放大惩处效应,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刀刃,建章立制、立好规矩。就党员干部履职不力的情况及时督办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于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加大惩处力度,从而形成不敢懈怠敷衍的震慑力。

  向内问初心,向外严监督,方可为始终。(桑植县竹叶坪乡纪委 陈蕾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