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矜细行 终累大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钟立 编辑:张交通 2019-12-11 09:06:48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剖析了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诸葛慧艳严重违纪违法案。她曾是浙江衢州市级机关最年轻的副处级女干部,也曾是衢州6个县(市、区)唯一的女书记。然而,遗憾的是,在她历经仕途辉煌即将退休之际,却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成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落马的首个女性厅级干部。反溯其堕落轨迹,皆是因为不顾惜小节方面的修养,到头来伤害大节,结果酿成终生遗憾。(12月4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曾引用这句古语,旨在说明作风问题不是小事,但必须从小事抓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党员干部身上的大问题、大错误往往就是由小事小节引发的。细数诸葛慧艳贪腐的具体情形,我们不难发现,她正是由于在小事小节上漫不经心、疏于防范、随波逐流、放松警惕,才逐渐落入腐化堕落的深渊。正如她自己所说她的“堤坝”毁于收礼的“蚁穴”。“一开始我也是有敬畏之心、注重廉洁自律的。随着任职时间变长,与部分老板和下属的关系进一步走近,逢年过节他们给我送礼金礼卡和贵重物品,我也开始收了,认为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没什么大不了的。” 事物的发展总是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一步步积累和演变而成的。“小节”未守,贪欲横生。在这种自认为合情合理的人情交往中,诸葛慧艳越陷越深,贪欲也越来越大。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纵观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其中的法宝之一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进入新时代,面对各种新的挑战和严峻考验,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手中权力有多大、官位有多高,都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政理念,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系好第一颗纽扣、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永葆共产党人的一颗赤子之心。9月11日上午,站在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的被告席上,诸葛慧艳在作最后陈述时泪如雨下:“从前我的家人一直以我为傲,现在的我却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在被浙江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后,她感慨道:“我终于认识到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金钱、地位、权力、物质,而是自由、平安和健康。”正是因为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诸葛慧艳没有守住小节,没有防住底线,“一不留神”就滑向违规违纪的深渊。

  “畏则不敢肆而德已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纵观类似诸葛慧艳这样的落马高官,之所以一步步滑入深渊,都是在小事小节的不知觉间,如“温水煮青蛙”一点一点丧失了警惕和斗志,归根结底是源自于内心淡化了“敬畏”二字。古语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守住底线,始终做到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欲望犹如无情的水火,一旦失去控制就会带来灾难、造成损失。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权力,如果不能正确行使权力,就会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对象。诸葛慧艳,正是被“利”字冲昏了头脑,借年俗之名,与“围猎者”进行钱权交易,从一开始2000元的礼金,到后来2万元的拜年红包;从收下老板感谢她办事送来的购物卡,到笑纳下属感谢她帮忙调整职务送来的金条,在与下属及企业老板的交往中,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日渐坍塌,最终掉入腐败的泥淖。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诸葛慧艳如今身陷囹圄,却悔之晚矣,但是她的案例可以给我们党员干部以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作为“领头雁”“带头人”,要始终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道理,不要因小失大,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身份,廉洁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桑植县纪委监委驻交通局纪检监察组 钟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