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名誉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梅 编辑:张交通 2019-12-18 17:52:09
 

  “人一辈子,总要有个好名誉”,是外婆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外婆年轻时,适逢新中国刚成立,婚后育有7个子女,外公中年开始生病,不能劳作,外婆独自一人,挑起家庭的重担,在生产队时,往往能超过一个成年男人的工分,又从来不说三道四,所以大队上,也对她颇为照顾,晚上的大会上,第一件事就是“表扬王新兰同志”。

  每次外婆说起自己年轻时的表情,总是带着些许得意,我虽然每次故意逗她,说她争强好胜,但从现在村里的老人口中,也听说外婆做起农活来很“狠”,为人也公正和善。

  “人一辈子,总要有个好名誉”,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听到她对她大儿子说。彼时,外公虽然早已去世,但好在她的子女都已成人,生活条件大有改善,大儿子读完大学,勉强在县城进入了“吃国家粮”的事业单位,待大儿子一回家,外婆立马拉着他,说:“听说你工作了,拿国家工资,吃国家粮啊。”语罢停了停,郑重其事地说:“那要注意,只能做好事,不能做坏事啊,人一辈子,总要有个好名誉!”舅舅也极其认真,说:“你放心,我知道的。”

  我那是大约读书刚不久,站在一旁,听不大明白,也很不以为然,工作了难道不是应该努力挣钱最重要,“名誉”能做什么,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做衣穿。

  舅舅工作虽跌跌撞撞,但好在他做事踏实肯干,为人也实在,工作一步步踏入正轨,外婆虽身在农村,却时不时都要给城里的大儿子打电话,细细叮嘱。

  2011年尾,外婆刚满80岁,我经过考试,分配到官地坪卫生院工作,当了一名正式的医生。外婆很高兴,和我说:“你有了工作,也是吃国家粮的了!”然后又说:“当医生了,要对病人好,人一辈子,总要有个好名誉!”我大笑,说:“你对舅舅也说过啦,我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然后外婆也开始如同以前给舅舅打电话一样时时打电话给我。这有什么呢,我想,“名誉”,大概就是“在其位,谋其事”吧。

  幸好,虽然我知事甚晚,后来倒也慢慢开始对“好名誉”有了一点理解。

  我2016年上半年转行入了公务员队伍,到了五道水镇工作,与官地坪隔了几个小时车程,但离我家乡马合口不远,再到官地坪镇赶场时,我依旧各处乱转,出人意料的是,竟遇到几个人认识我。

  “谷医生?哎呀,真是你啊!好久没看到你了!你去政府工作了?”

  “是啊”

  “政府工作好不好玩啊”

  “还行”

  “你是个好医生呀,怎么又不做了?”

  “……”

  是我原来当医生时接手过的病人——悄悄往我白大褂的口袋里放两个鸡蛋、还塞给我两个大苹果的老奶奶;出院后背着一个大木箱子到医院来,一打开全是干花生、干洋芋片,一股脑儿的硬塞给我后,转头背着空箱子就走的大叔。

  看着一张张笑脸,当医生时,只想着默默做事就好,不想竟有人记得我,心中多少有些开心。

  结对帮扶走访,便也学会用心用情,虽帮不上什么大忙,但也真心实意地向贫困户解释扶贫政策,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走访了自己的结对帮扶户两年,他们都很理解我的工作,偶然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我也会耐心解答。帮助对象中有一户独居老年夫妇,或许是和儿女沟通少,老爷爷身体不好,患有帕金森,但夫妇二人心态开朗,总是感叹国家越来越富强,生活也越来越便捷。对我极其热情,到他们家里以后,老爷爷总是会笑容满面,蹒跚着提椅子给我坐,然后慢慢走向里屋,拿两个苹果梨子或者一盘花生,我一拒绝,他们总会说:“你是不是看不起我们老百姓的东西啊”,我难以反驳:“说到哪里去了,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就只能收下,然后在下次走访时,带包米,或者带提牛奶,才能安心。

  我并没有给他们多少钱,或许他们有些难题我尽力后也无从解决,只能从旁开解,但他们的淳朴和善良、理解和支持,却不禁让人感动。

  原来,“好名誉”会让人开心,会让人感动,也能让人安心。我也渐渐明白,“人一辈子,总要有个好名誉”这句话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难”在于要有一辈子的好名誉,犹如一杯清水,只要混入一点点黑色,便会弄脏整杯水;“简单”在于只要一直用心用情、踏踏实实工作,怀里的那杯清水便能一直清澈。

  晚夏的树荫下,一阵轻风袭来,凉爽舒适。外婆和其他人说说笑笑的,不知道聊到哪里了,其中一位老奶奶看向我,笑着说:“你外婆是个好人嘞!”外婆笑起来,摆手谦虚,悄悄扭头看向我,得意的眨眨眼。

  再过两个月余,外婆就满88岁了,前两年时在家里摔倒住院全麻做了股骨头置换后一直行动不便,做不了农活,家里却总是很热闹,大家都很喜欢到外婆家里坐坐,顺便带点菜,聊点家长里短,不时哈哈大笑。外婆大半辈子过去,确实有个“好名誉”了。

  而“人一辈子,总要有个好名誉”也将是我人生的奋斗目标。(五道水镇人民政府 谷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