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窗里窗外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钟德华 编辑:张交通 2019-12-31 16:00:06
 

  “如果,我当时听妻子的劝,在家写写字,多做点有意义的事,不跟那些讨好我的老板整天混在一起;如果,当时再勇敢一些,在组织给我做思想工作提醒我的时候,就主动跟组织把我问题讲清楚;如果,我要求组织及时对我工作换岗,组织上对我的监督再严格一些;如果……,我也不会走上今天违法犯罪的道路。”

  这是12月16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与向某谈话时,向某的反思之言。当天刚好是我生日,下班之后,回到家中正准备和家人们吃晚饭,突然接到组长的电话,要求我临时加个晚班,去慈利县看守所对即将被执行收监的向某谈话。因为之前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看到身边的人沦为腐败分子走向犯罪,组长的心情很沉重。

  在看守所的谈话室,组长:这段时间,你身体还好?

  向某:看守所这里管理很规范,我在这里吃的,休息的都还挺好。

  组长:你明天就被送往长沙收监了,有什么想对组织说的?

  向某:我确实犯了错误,触犯了法律,给公安的同志们丢了脸、抹了黑,我对不起组织和家人。

  组长:走到今天的地步,你认为主要原因有哪些?

  向某:一是学习不够。单位上每次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教育片,我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学习和思考,至于党的理论政策、习近平新时代精神理念,我更加没有时间去学习,而是经常和讨好我的老板在一起打牌赌博,学习不认真,没深入。二是思想松懈。我在单位的基建项目、物资采购及枪械库等工作岗位上长达近十年,认为组织信任我,于是放松了思想警惕,不愿意听别人的劝告,不愿意主动去接受监督。当时如果组织上当时对我的监督更严格一点,更及时一点,或者对我及时换岗,我也不会走到今天的地步。三是底线失守。自己之前觉得一大坨一大坨地收钱才是腐败,才是犯罪,细小的方面无所谓,所以每次过年过节,别人三千、五千的给我送,我就没有拒绝,后来收钱次数多了,一次开始二万、三万的收钱,这样数额慢慢就变大,个人廉洁的底线就没有了。四是缺少对法律的认识和敬畏。一方面是对法律理解不深,自己知法犯法,另一方面是没有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其实人生账就是法律账,我犯错误的金额加起来也就是我两年的工资收入,现在不仅非法所得上缴,还要付出自由的代价、丢失工作的代价……。

  组长:你还有什么跟同事讲的?

  向某:同事们要注意从小事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守住底线,接受监督,还要主动请人家监督自己,这样才不至于走弯路,犯错误。

  ……

  这场别开生面的“生日晚宴”,无疑是我人生的一次深刻警醒。当我再次面对铁窗里面的焦心、悔恨、失落以及铁窗和手铐本身的冰冷,我是痛惜的。同时,也为自己身在铁窗外而庆幸和警醒。向某的悔恨是真切的,其退化变质的历程具有极其现实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敬畏法纪守底线。法纪是真实的利剑,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人不管他的地位有多高、功劳有多大,一旦触碰法纪的高压线,都会受到党纪的追究和法律的严惩。向某的堕落史是从不知法、不敬法开始的,认为过年过节收点红包礼金事小,不违纪不违法,殊不知,一旦伸手,必然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千里之提,溃于蚁穴,我们要知纪守法,深刻认识到红包礼金的深层次的危害,坚决防止新时期这等小型“糖衣炮弹”的袭击。它让你向别人敞开贪欲的阀门,让“猎人”窥探出你的被收买性,让你失去人生的主动性。这些平时追捧讨好你的“猎人”,最容易先出来揭发你,因为过年过节跟你送点礼物,在没有请托事项或者没有谋求非法利益,金额不大的条件下,他们配合调查说出真相没有丝毫违纪违法的成本,而握有“公器”你则要承担违纪甚至是违法的责任。面对党纪国法,我们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和自由账,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扎紧笼子慎用权。国家权力是“公器”,它只能按规矩为人民利益而行使,如果权力的行使缺少监督和制约,必然走向偏离和腐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轮岗换岗制度,加强对重点人、重点岗位和重点事的有效监督制约,认真贯彻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确实追究主体责任履行,充分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行使,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

  心中有民守初心。内心长满杂草,心原必然荒芜。向某作为部队退役的老共产党员,专业到地方后,放松党的理论政策的学习,理想信念滑坡,党性修养丢失,规矩纪律意识淡薄,失去了对党最起码的忠诚。一方面,向某在人前热心积极,在人后收受财物打牌赌博腐化堕落。另一方面,向某在人前是老共产党员,背后却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面对组织给的挽救机会予以漠视,把围猎他的老板当真心朋友,却把组织当外人。向某违背党性原则,利用手中的职权作人情筹码,搞一团和气,工作中遇到熟人打招呼,抹不开情面,能关照就关照,结果就没有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改造思想,讲党性,讲原则,信任组织,依靠组织,唯如此,我们才能走的更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