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查处违规收礼问题25起 处理48人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19-12-05 16:20:00
 

“发现违规送礼问题12起,处理23人涉及金额16.06万元;发现违规收礼问题25起,处理48人涉及金额105.82万元……”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八个方面专项整治的一个重要方面,长沙市以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为抓手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专项整治也是长沙市纪委监委打响红包礼金“歼灭战”的再升级。

12名干部顶风违纪被严肃查处

“有群众反映辖区内一名原建设局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收取别人好处费、接受宴请,但并未透露具体名字。”在专项整治问题线索摸排中,长沙市芙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这条线索,“顺藤摸瓜”找到了线索涉及的当事人,原来是一名外地工程承包商。随后,一起公职人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破坏营商环境的“蝇贪蚁腐”典型案例浮出水面。

据了解,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三科原科长胡某,利用手中施工许可证审批等“微”权力,以承诺帮当事人承揽工程业务为由,多次组局吃饭唱歌、收受土特产和礼品,均由该当事人买单。当事人透露,为此他不得不找人借钱,而胡某居然又充当起了借贷的中间人。

“我们对胡某的违纪行为进行了详细核查。”办案人员透露,核查中发现胡某是典型的“不收手”“不收敛”。原来,就在6月26日,芙蓉区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就在会后,胡某仍然多次组局邀请其他领导干部共同接受宴请。

“胡某每次收受红包金额都不大,但是这种顶风违纪行为给芙蓉区营商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芙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胡某等12名干部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今年以来,芙蓉区共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4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18人。芙蓉区纪委监委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纪律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并召开了警示教育会通报此案。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相关制度,加强了对有审批权限工作人员的监管,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开展明察暗访

“通过一名违纪人员的教育感化,由点及面,瓦解一个利益团体、净化一个领域,释放出专项整治的强大震慑力。”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正风肃纪上,市纪委监委的态度旗帜鲜明,就是“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在党的十九大后,尤其在主题教育期间还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坚持从快从严从重处理。

2018年1月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4·20”专项整治,决心树立作风建设省会城市标杆,率先吹响了最严红包礼金“歼灭战”号角。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再次把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推向深入。自8月起,全市统一撤销市、县两级“5910”廉政账户,扯掉了过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遮羞布”和“挡箭牌”,以前有可能出现的收多交少等现象自此无处遁形。

此外,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信访举报、网络举报的作用,并针对重要节点,以及重点领域开展明察暗访,形成监督合力,大大提升监督效能,让各项工作都在阳光下进行。对于那些置中央和上级三令五申于不顾的,一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过以案释纪,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震慑,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督促全市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针对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制度漏洞,我们会要求党委、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逐项修订完善,逐步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揪出了一批“蝇贪蚁腐”,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明确信号,为全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长沙市纪委监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