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爱,满心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38:05
 

爱其实从来不需要我们相信,也无需信誓旦旦。她原本就在那里,不来不去。——题记


张小娴说过这么一句话“爱,从来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不曾被离弃,不曾受伤害,怎懂得爱人?”以前我对这句话似懂非懂,直到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之后,我才真正领悟了这句话的深意。

2015年12月,因为政府机构改革,我有幸成为新组建单位的监察室主任,从此踏上纪检征程。面对新的单位、新的岗位,从第一天起,我便铆足力气准备尽快熟悉业务,融入角色,担起纪检监察的神圣职责。然而入职后不久的一次组织生活会,却使我的工作激情几乎瞬间降到了冰点。在会上,一位老纪检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要干好纪检工作可不容易,因为选择了纪检也就选择了孤独……”。当时他讲了很多,唯独这句话使我久久不忘。当时我一下愣住了——高兴了半天,原来自己入了一个“专门得罪人”的行当。而且他的话乍一听,似乎有点道理:譬如就连简单的工作作风督查,只要严格按章办事,必然要“得罪”那些不守纪律的人;若是敷衍了事当老好人,必然会陷自己于违规境地。至于执纪问责等大项工作就更不用说了——不“得罪”人就得自己违规!面对这个“魔咒”,我一度有些迷惘,甚至此后几次参加单位内部查岗时,我都隐隐有种不安的感觉,偶尔还会觉得同事们向我投来异样的眼光。

然而一个月多后的一个周末,我在网上无意中看到的一幅照片,却让自己眼前一亮,刹那间顿悟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和伟大,从而醍醐灌顶般地洗心革面,深深爱上了这份光荣而崇高的事业。

那是一幅奇妙的照片,据说获得过最佳照片奖。图片的说明讲述了一个感天动地的母爱故事:两只猎豹猎杀一只母鹿和两个鹿宝宝。以母鹿的奔跑速度本可轻松逃掉这场杀戮,但是她为了让自己的两个宝宝能安全逃跑,选择无畏地站着,目送着逃向远方的宝贝,尽管自己下一秒就将成为猎豹的美餐——大爱无言,大爱无疆!爱的本能居然让她瞬间在生死之间做出抉择。

端详着这幅图片,我除了震颤心扉的感动之外,还深深地明白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如果把伟大的党比作一个繁荣昌盛的优秀物种,那么纪检人就像那位伟大的鹿妈妈,为了自己种群的健康延续和繁荣昌盛,她在任何情况下都初心不改,甘愿牺牲奉献自己一切乃至青春和生命!像母鹿那样爱孩子胜过爱自己,其实就是世间每一个物种延续的最初最强动力!

从那以后,我更加认真发奋工作着:无论是日常的作风督查、信访接待、案件办理,还是市纪委抽调从事区县换届考察、“两会”会风会纪督查等业务工作,我都认真细致学习、严格按章办事。为了系统掌握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工作的专业知识,整个2016年我都以“勤能补拙”为座右铭,利用业务时间自学,注重在干中学,学中干,把加强学习作为适应工作、干好工作的基础,初步实现了业务能力的长足进步。当然,工作中也曾因为自己的坚持和认真而“得罪”过人,但是我都不再会因不被少数人理解而耿耿于怀,因为我脑海中时常闪现着那张震撼过自己心灵的图片,时刻警醒着自己正从事着一项伟大的事业,而且我还决心在今后遇到任何困难都不放弃自己的初心与追求。

“心会跟爱一起走”。初心融入灵魂后就会不断地为人们提供不竭的动力,在关键时刻还能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2017年8月,因为派驻体制改革,我成为了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一员。之后不久,我办理过的一起工作人员利用组考之机无发票销售复习资料的举报线索让我记忆犹新。当时组长安排我去调查处理此事,刚“行动”就有人建议:若等资料全部卖完再查实,那一定可以办成风风光光的大案,名利双收。就在各种杂念袭来之际,我的脑海中突然闪现出那张图片!霎那间,爱的感悟涌上心头,初心的力量宛如红日喷薄而出,亮彻心扉。我当即拒绝了“好意”,坚持尽快查清。仅仅一天功夫,我就和同事查实了此事。同时,因为违纪行为刚刚“露头”,随后的整改干净利索。事后我庆幸不已:如果真等报名结束再追查就不是这结局了,因为全市报名考试共涉及1000多家单位3500人,除收取的资料费高达数十万元外,这3500人还将按政策回本单位报销费用,没票就会自行“找票”,有可能出现多报、虚报行为。一旦延误调查,不仅清查核对、事后整改将是海量的工作,也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人心,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

大爱之心就是纪检人的初心!这条举报线索处理完后,再次想起那幅照片,也明白了作为一名纪检人,就是要心如止水般地捍卫纪法尊严,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做一个怀有母鹿之心的纪检人。

“爸爸!”儿子的叫声打断了我的回忆,“早点睡吧,我把您的手机放床头了,你记得调好闹钟!”看着儿子清亮的眼眸,我倍感欣慰:爱,并不是显赫一时,却将时时处处,永恒地存在。我的初心也在浇灌着他的初心成长,很快他也将告别懵懂无知,满怀责任和担当,践行自己的初心!

爱,满心间。正是胸怀这样一颗修行般的虔诚之心,不断激励我爱家人、爱人民、爱事业,坚持将自己遇到的每一件事都做到善始善终,合乎正道;也坚持着纪检人执纪为民,执纪为党,执纪为爱的熠熠初心。(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徐胜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