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我与老李的故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45:17
 

今年4月,组织上安排我到邻乡任纪委书记,上任没多久,我接到的第一个信访件就是本文中的老李,我与他的第一次让我对信访有了很深的认识和理解。

“喂!你是不是新来的陈书记,你现在在政府吗?我是某某村的李某,我有十分重要问题需向你反映”,听着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正在下村检查的我想都没想直接就回答说“请你稍等片刻,我马上从村里赶回来”。挂完电话,我立即驱车往回赶,一路上随车的同事老王(已在本单位工作了十多年)问我:“陈书记,我们今天下村不是来检查的吗?这么着急回去干吗?”我把刚才电话内容向他叙述了一遍,他连忙对我说:“陈书记,你初来乍到,不清楚李某这个人,他就是喜欢胡搅蛮缠,他所反映的问题都是些捕风捉影的,前前后后向各级部门反映多次,各个部门也都一一进行了调查核实,给了他书面回复,但他就是听不进去,而且他这个人一讲就没完没了,所以这种人你不要理他”。我笑了笑对老王说:“不管他是个什么人,今天我都要会一会”。不一会儿,我就赶到了政府大院,老远就看见办公室门口站着一个人,于是我快步走过去,把门打开,他随之跟了进来。我人还没坐下,老李便象机关枪似的,吧啦吧啦说个不停,而且看起来显得很气愤。我连忙倒了一杯水,拍拍他的肩膀说:“不要急,有事坐下来慢慢说”,他接过水,坐在凳子上,我们从家长里短、天南海北以及个人生活慢慢聊了起来,他激动的心情慢慢平静了下来,语速也较之前慢了许多,他开始从与邻居的个人恩怨到他所怀疑村里的大小事务毫不保留地都讲给我听,前前后后大约有两个多小时,我除了侧耳倾听之外还都一一详细记录下来,记完之后,我又拿给他看,让他彻底放下心来。做完这些已到了吃午饭的时刻,我留他吃中饭,他摇摇头说:“谢谢你陈书记,吃饭就不用了,我只希望你能尽快帮我调查核实”,“放心吧,我马上安排人手进行调查,并且会第一时间将调查结果反馈给你”我语气笃定地回答道。

吃过中饭,我迅速把刚才老李反映的问题梳理了一遍,找出以前的回复认真研究,带上副书记一起到村里找当事人逐个问题逐个问题的核实。这样的调查工作一直持续了近半个月,随着调查的深入,渐渐地我了解到,原来老李所反映的那些都是没有事实依据、道听途说的事,只是由于老伴去世的早,孩子不在身边,长时间缺乏沟通交流,内心很孤独,想找个人倾诉罢了。了解到这些之后,我和副书记专门到老李家去了一趟,把调查的情况给他讲述了一遍,我们之间他反映的问题掰扯了一上午,虽然最后他对我们的调查结果不满意,但临走之时他对我们的工作态度竖了个大拇指。

再后来,老李又陆陆续续到我办公室来过几次,每次我都象第一次那样十分热情的接待他,而且我也单独去他工作的地方找过他几次,我们之间就他反映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经过一次次解释,渐渐的他执拗性格有了一些改变,说话没有了之前的激动,对我所讲的道理有了部分认同。

虽然我深知依照老李的性格,以后还会继续到我这里来反映他所认为是问题的那些问题,但不论他来多少次,来了之后坐多长时间,我都会牢记县委书记邱书记常常在会上讲的一句话,做信访工作就是要抱着把信访的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举报的信访件当作家书,信访的问题当作家事的工作态度,信访工作才会干得有激情和动力。我想这应该就是一名纪检干部应该具有的初心和使命。(杨柳铺乡纪委 陈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