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冷暖系心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42:32
 

近日,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来讲,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呢?个人觉得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时刻保持廉洁自律的作风,时刻充满担当作为的激情,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忠诚履职,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到这里,眼前不禁浮现出自己作为副组长参加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索溪峪街道时的一幕幕……

“请问你们是区委巡察组吗?”2018年8月,索溪峪街道本级巡察动员会刚结束,几名村民就到巡察组驻点来反映情况,组长和我接待了他们。

“你们好,我们是区委第二巡察组,请问你们有什么事吗?”组长回答。

“我是田富村里的危房改造户,有个问题给村里反映多次了,到现在还没得到解决,听说你们到村巡察,我特地来反映情况的……”一位年纪稍长的村民说道。

“喻家嘴社区马路市场脏乱吵,占道经营堵塞交通,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给社区反映了多次,一致未解决。请你们巡察组管一管。”另一位喻家嘴社区居民忿忿的抢着说。

“不急,不急,有情况一个一个接着说,让联络员把相关情况登记一下。我们这次到索溪峪街道巡察前后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明天就会到各社区、村居去开巡察动员会,欢迎大家积极反映有关问题。”组长笑着说道。

“这样,你们把联系方式留下,我们会先到街道和实地了解情况,过几天再到你们家登门拜访。”等几个村民把大致情况说完,我点头说道。

当天下午,我们就到索溪峪街道了解相关情况。查阅了田富村2012年以来的有关原始底单,发现田富村村支两委在2012年向区民政局和扶贫办重复申报4户危房改造项目资金4万元,后村支两委班子商定,收回3户危房改造对象重复申报的改造资金2.5万元作为村里的备用金列支。该村民反映的就是他家的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为什么已经打到个人账户上了,还要退给村里?并且退的钱比别的危房改造户多退了五千元,多退的钱是不是被村里挪用了?另一居民反映的喻家嘴社区马路市场脏乱吵,占道经营堵塞交通问题则是因为开发商与社区对部分商铺存在权属之争,街道已就此事提请区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方案。

掌握相关情况后,我们来到田富村危房改造户家里了解情况。这几年来,他多次找村干部反映危房改造项目资金问题,村支两委相互推诿,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讲完自己的基本情况,该村民颇有感慨,他说:“你们巡察组这次到村不仅登门了解我的情况,进来后还不嫌我家里乱糟糟的,和我宣讲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就是一个多小时,说实在的,我内心十分感激。如果这次问题没有解决,我也不会埋怨你们的。”

“你放心,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巡察组就是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这笔钱对你们来说不是个小数字,我们回去调查后一定回复你,给你一个满意答复。”

接着,我们就直接到村部了解相关情况,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就2012年田富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说明。“两位组长,我们原来申请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程序不是很规范。这个事当是村里已经向区民政局进行了申报,后边扶贫办打电话问我,我当时到外地开会,以为村主任还没报,就又申报了一次。”村支部书记辩解道。

组长眉头一皱,将财务凭证往桌上一摆:“难道你们村重大事项都是你书记一人说了算,不需要通过村支两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吗?你们只求自己工作方便,重复申报骗取国家资产,事后又不认真整改,只简单的要危房改造户退钱了事,退款不上缴财政而是作为村里的备用金使用,这样做符合规定吗?”

村干部看着眼前财务底单,一个个低下了头、沉默不语。“这可是危房改造户的救助款啊!因为你们工作上的失误引起群众不必要的误会,你们不但不从正面宣传政策积极引导,反而只是简单的要他们退款了事,并且还把退款作为村里的备用金,难道你们一点法纪意识都没有吗?”我不失时机的问道。“脱贫攻坚是区委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们这次巡察关注的重点。这件事请你们要立行立改,马上妥善解决。”组长掷地有声地说道。

第二天,村委会就将该笔危房改造项目资金退还给4户危房改造户。收到危房改造项目款的村民激动不已:“拖了几年的问题,巡察组进村一个星期就解决了,非常感谢你们!”

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冷暖系心头。而今喻家嘴社区马路市场早已整改到位,田富村支两委班子也因其他违纪违规问题被免职处理。“退还危房改造项目款”这种案例只是我们巡察组不断延伸巡察监督触角、着力发现群众身边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关心问题的一个缩影。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来讲,守初心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担使命就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唐文益)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