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我的初心,我的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49:30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下班回家路上,偶然间听到这首歌,就觉得它朗朗上口,听来让人心潮澎湃。我随即从网上搜索,才知道歌名叫《不忘初心》。听了一遍又一遍,似乎在叩问:你的初心是什么?

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本职工作,啃完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后,耳边总有个声音在回荡:仔细审视下你自己,你觉得你干得怎么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当初那股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赤诚还有吗?

伴随着《不忘初心》,我的思绪早已回到了那天刚到审理室报到的场景。

2017年9月1日早上,我早早地来到审理室,只见李主任正坐在办公桌前阅卷。我朝着办公室打量一番,“李主任,根据组织部的安排,我今天正式来向您报到。为了想尽快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我想借阅一些有关案件审理这块的工具书”。现在想来,那会儿他可能在想:不直接了解如何进行审理工作,反倒先要工具书,不晓得能不能够胜任哦。“想要马上进入审理角色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工具书当然也重要。想尽快熟悉这项业务,我建议你还是先从具体案件入手吧”。说着说着,李主任将一本案卷交到我手中。我目测着不厚,心想着应该很简单。之后,相继经过审理谈话、集体审议程序,我将拟好的审理意见交给了李主任。过了一个小时,李主任将一张满是修改符号的白纸交给了我。看完后,我懵了…一个简单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案件竟被修改了这么多。那一刻我发觉,这审理工作的骨头不好啃啦!

2018年下半年的一天上午,我挺着孕肚与同事下乡进行审理谈话。经审理了解,这位被审查对象是一位退休人员,曾到村任职,因违规发展党员被纪律审查。谈话之初,他向我们说起自己如何如何为村里呕心沥血的……。向其说明来意后,他说你们纪委就是喜欢整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我顺势补充:“案件移送到审理室后,按照相关规定,我们应当对整个案件的程序及证据进行审核。同时,审理谈话主要就是听取你对违纪事实的认识及辩解,这是在保障你的权利哈!“小田啊,你快么说哒。我参加工作那会儿你还没出生呢,也不用对我做什么工作,我懂的不少的。念在你是一个孕妇我就不为难你了,对于组织的处理我认就是了”。听到这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作为堂堂执纪者,被他这么一说,着实有些窝囊。执纪者的形象不就是斩钉截铁、正义凌然、义正言辞?如果我不是孕妇,或者我不是女的,是不是他打算和我吵一架?

今年上半年,根据领导的安排,我具体负责审核一名被留置对象涉及违反党纪的证据材料。审理谈话中,他对认定的事实没有异议,只是在谈及对组织处理有何想法时,仿佛就像嗷嗷待哺的婴儿怀着央求的眼神渴求:“我希望党组织不要抛弃我”。那一刻,平静的内心泛起些许涟漪,觉得它可怜、可悲!另一种声音却在提醒我:你是一名执纪者,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见到涉嫌违纪、违法者的潸然泪下,你的恻隐之心就来了,你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哪,你又把人民的利益置于何地?如果你不能怀揣公正评判的决心处理每一起案件,那么你就不适合干审理?

“田姐,我来交处分决定执行回单”。也许是太累了,竟伏案睡着了。我连忙起身看看手机,还好没到上班时间。

有人曾说过: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首要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同时它也是政治机关,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促使党员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行为,最终达到“处分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对不起,我给组织添麻烦了……”。每每听到被审(调)查对象的真心悔过的话语,我想,这就够了。

每审理一个案件,我都要给自己做“减法”,将所学知识自然过滤;再给自己做“加法”,拨开层层云雾,揭开案件背后那面神秘的面纱。要像打不死的“小强”,即使受挫,即使委屈,也要像对待爱人一般始终如一。

我想,这便是我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耳边再次响起这熟悉的旋律。(慈利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田金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