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小事知初心,难题悟使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50:51
 

“小柳,这里有一份文件,是县纪委下发的《关于重申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相关纪律规定的通知》,由你来组织落实。”乡纪委书记将一份文件交到我的手上跟我说道。

正在忙手头工作的我,突然意识到,此时已是七月初,高考分数已经开放查询,高考学子领取了他们寒窗苦读十余载的“成绩单”,考生家庭或喜或忧,但无论结果如何,考生和家长们都将进入下一个阶段,故各家各户都有意庆祝一下这个重要事件。而商家们嗅到了商机,各大酒楼饭店陆续推出冠以“升学宴”“谢师宴”等名头的宴会套餐,直接对接人们宴请亲友的需求,呈现出好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

此时距离我轮岗至乡纪委工作已经三个月了,平时的相关学习和耳濡目染让我有了较为敏锐的嗅觉,我感受到在这一热闹景象背后的潜在风险——极易滋生攀比、跟风等恶俗,另外,宴请无可避免的会涉及到红包礼金等问题。如若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风气刮到了公务人员队伍中,必定会产生相对应的违纪行为。

在我意识到这一点后,一方面感叹这一通知来的及时,另一方面深刻体会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应该勇敢向陈规陋习宣战,把纪律挺在前面,与之划清界限。

充分体会文件精神后,我开始思考这项工作该如何开展。由于我加入纪检队伍并不久,工作经验还有所欠缺,而且这是第一次独立接手工作,内心还是有点怯弱的。我该如何将话题引入而不至于生硬?我该如何教育提醒监管对象而不至于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我该如何确保工作成效?这些问题萦绕在我的心头。

心头的问题不解决,我便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纪委书记仿佛看出了我的为难,关切地问我打算如何开展工作,我羞愧地将存在的担忧和盘托出,心中已做好被批评教育的准备,然而纪委书记莞尔一笑,“原来是这样,其实你大可不必担心。我们在党员干部犯错前提醒他们不要犯错,不是将自己与他们对立,而是在保护他们呢。你仔细想一下,如果我们事前不提醒,等到他们滑向深渊时才想到要救一把,那时就来不及了。”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不仅消除了我的疑虑,更为我的工作注入了动力。

心头的问题一解决,工作思路立马清晰起来。我与另一名纪检干事经过简短的沟通后便分头展开了行动。“老周呀,听说你的小孩今年高考考得很不错啊,先恭喜你了。还有一个事情要跟你说一下,目前社会上赈酒风刮得很烈,冠着‘升学宴’‘谢师宴’名头的宴请也多了起来,我相信你一定明白这一风气的恶劣影响,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得起到模范作用呀,要自觉抵制这些陈规陋习,坚决不参与到这样的事件中去,你说是吧?”“那是当然,搞这些宴请就是劳民伤财,虽然我小孩今年高考不错,但我们只想着在家里庆贺一番,完全没有大操大办的想法,这一点请你放心,也请乡纪委放心。”机关干部老周的理解与支持让我的工作信心更加充足,原来大家对纪检工作并不像我想象的那般排斥,只要大家能将心比心,定能将工作顺利的进行下去。

在完成全乡党员干部的情况摸底之后,考生家长们纷纷签订了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承诺书,随着承诺书张贴在公示栏上,这项工作就算告一段落了。后面虽然各村仍有人在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但经询问后没有一户是党员家庭户,这说明这项工作在党员干部中得到了圆满的贯彻落实,起到了很好地警示教育作用。

现在我回想起这件事的前前后后,不禁为当初的青涩稚嫩而赧颜,一项简单的工作竟然让我踌躇如此之久,但仔细想想这何尝不是一次叩问初心使命的心灵对话。对纪检干部而言,“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使命”,则是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慈利县南山坪乡纪检专干 柳磊)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