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做好一颗“螺丝钉”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52:59
 

“为这么点钱,就要给他党纪处分吗?”这是我刚走上纪检岗位时向我们乡纪委书记提出的一个问题。当时,我们刚调查完某村支部书记重复报支修建村部水管器材费后用于个人日常开支的问题,涉案金额是619元,乡纪委书记提出要对其立案审查。

在我的印象里,这位村支书是一个老实人,干工作也很努力,因为619元就要受到党纪处分会不会太严厉了。在我抛出这个问题后,纪委书记非常严肃地对我说道:“619元虽然金额很小,看起来是个小问题,但如果我们这次不对他实行惩戒,那么他下次就有可能出现大问题,犯大错误。我们干纪检工作的不能留情面,也不能怕得罪人。”书记的话让我醍醐灌顶,端上了纪检这碗饭,没有威风八面,只有更重的责任要担,更远的路要走。

雷锋曾在日记里写道:“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坐守你生活的岗位”。我们以雷锋为榜样,是因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像螺丝钉一样,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而成为纪检工作的内行是我最初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和目标,也正是怀揣着这样的初心,我在基层纪检工作岗位上一干就已三年有余。

“我要举报我们村书记,别人家比我家条件好都能吃上低保,我们却吃不上”“我申报了危房改造为什么补助款迟迟没拨下来”“我辛辛苦苦为村民办事为什么得不到体谅反而还要受到他们的诬告”“我套取的这笔钱也没自己用,都是为了村里的建设和发展”……群众和村干部的信息不对称,往往导致了矛盾的冲突和激化,而村干部对于党纪国法的认识不够也使得他们容易发生违纪行为,最终造成群众的不信任。因此,我们纪委的每一次调查、每一次取证都很重要,因为群众在等着你为他们答疑解惑、伸张正义,党员干部们在等着你为他们澄清证明,让他们悬崖勒马。身处基层一线,没有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事迹,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坚守。

做纪检工作容易,做好纪检工作难;做一颗螺丝钉容易,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难。在重复和枯燥的工作当中,如何使自己的心态保持平衡,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步是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所思考的问题。每当我办理完一件信访,或完成一件案子,体会到的成就感并不走心,只是觉得自己又完成了一份工作任务。

直到一天,我遇到了一名70岁的老党员,他因为种植毒品原植物被县公安局行政拘留五天,线索移送后,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乡纪委要对他进行立案审查。在调查问话时,我问他:“你对你自己的违纪行为是怎么认识的?”,他回答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犯了错误就必须要改正,要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也希望组织能给我改正的机会”。调查结束后,他找我要了一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说以后要多加强学习。在我办理的案件中,违纪人员主动找我要《纪律处分条例》的他是第一个。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如果我们的工作能让那些违纪的党员或者党员干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迷途知返,那么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

时光荏苒,我已经从一名乡镇纪检专干,成为了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一路成长而来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成为纪检工作的内行不仅仅要做到业务熟练,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强大的内心和十足的用心。“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做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为国家反腐倡廉建设担当起自己的一份责任,我想这就是我作为一名纪检人该有的初心和使命吧!(许家坊土家族乡纪委书记 于玉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