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巡察幕后的那点事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54:18
 

朋友问我,“亮相的基本上都是巡察组,新闻有影、媒体有声、舆论有赞,真心不懂还要你们巡察办那么些人干什么?”

看着朋友微撇的嘴角,我一字一句说道“存在即合理!甩几句掉书袋的话,就是:因为小溪,江海才得以深远;因为蓝天,太阳才得以更加灿烂;而正因为有着甘居幕后工作着的人,才有了舞台上表演者的绚烂!”

朋友撇嘴:“说人话!”

我想了想,对他说“还是给你讲讲编手、写手、鼓手的事儿吧,也就是巡察幕后的那点事儿”。

看着朋友饶有兴致的眼神,我说“譬如我自己,编手,编教材的,每轮都编印一本巡察流程,适时更新一本实务汇编”。

朋友差点没笑岔气,“我小时念过的教材,我儿子如今还在念,你这编教材的岂不闲死!”

我一点不恼,“你那时认为后羿射日蹚过99条河没毛病,可现在的孩子说河干了还蹚啥?同理,我编的巡察教材,流程是固定的,要求巡察组一步接一步地去走。但具体怎么走?犁有犁道、耙有耙道,犁耙完毕,各组就会指出流程中不接地气或需优化改进之处,我在编写下一轮流程时就要斟酌甄别,合理的,吸纳消化;同时,每轮有每轮的附加重点,需编制进去;重要的是巡视巡察搞了这么久,被巡察对象对巡察组的工作套路、方式方法了如指掌,这就需要不断创新。我编教材,初心、责任和巡察组一样,都是为了政治巡察,以求达到巡察质量最优化、效益最大化,这就需要与时俱进地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巡察组,我除每轮巡前字斟句酌流程外,还要经常性地浏览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文件,主动学习外地的巡察经验,将指导性、操作性强的东西及时纳入巡察工作实务资料汇编。”

朋友正襟危坐,“你继续!”

“再说写手”,我松了口气,“综合室主任满星穆,一个正处于热恋中的帅小伙。巡察组每轮8个常规报告合计三万六千字左右,外加其他专题报告,总字数不会少于八万,要精简为4千字左右的综合报告,重要观点、事例、数据不能少,非写手胜任不了;时间有定规,非加班不能保证。再说综合室还要对接上级、协调本级、指导下级,工作包罗万象、任务应接不暇,小伙子爽约女友成了家常便饭,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还真做不来。记得你热恋时,领导一喊你加班你就蹦起八丈高!”

朋友呵呵一笑,“你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不过据你所言,这写手小满还确有两把刷子!难能可贵的是,比起我当年,小伙子责任心爆棚啊。”

我舒了口气,“最后说说鼓手,响鼓重锤兰中平,督查室主任,一个火眼金睛断真伪、铁肩无私担道义的中年汉子,他的口头禅是‘都得罪了就是都不得罪’。什么意思呢?我们巡察,立足于发现问题、落脚于解决问题,对巡察后的整改严要求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严要求也是保护党员领导干部不因整改不力被事后追责的一种有力举措,为此,他宁愿事前遭人恨、不愿事后落人怨。督查整改工作,他是一催二验三通报,整改到期前一周,每个单位去通电话提醒要交整改材料啦,逾期一日未交的再去通电话催交。材料交来一律细审,不合格的发回原籍重来;坐在办里审过了,还去被巡察单位听整改情况汇报、看整改台账资料,察整改现场、验整改成效……;验出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当场下发二次限期整改督办单,并对其行为据实通报。整个过程行云流水,没有半点通融之地,巡察人的初心与责任在他身上得到有力地诠释。”

我长舒一口气,“再甩几句掉书袋的话:我们这三手,只是巡察办所有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存在即合理,人人有责任。巡察组台前浓墨重彩绘就华章,而巡察办工作人员甘居幕后,愿做陪衬,也不斥于是一种胸怀、一种气度、一种精神,我认为是守初心、担责任的具体化。办组一家,荣辱与共!”

朋友抿嘴一笑,“领教!恕我眼拙,不知者不怪。惟愿你们:办组团结如一人,利剑出鞘扬威名;而今迈步从头越,建功溇澧再攀登。”(慈利县委巡察办 陈俭云)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