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以笔为刀,当好“灵魂医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58:08
 

一年前,我离开工作四年多的新媒体来到慈利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从此,开始了不一样的纪检监察新闻宣传之路。

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与之前从事的新闻宣传是不同的,对纪言纪语的运用和业务知识的要求也更高。最初,我时常感到迷惘,总是无从下手,处处遇“拦路虎”。我知道人生没有捷径,唯有拼命学习,补齐纪检监察知识短板,从各种渠道偷师学法提高写作水平,才能胜任这份工作。之后,因为一次特殊的拍摄任务,我找到了工作的意义和人生的方向,更坚定了内心的信仰。

“小代,你准备好相机,我们马上去一趟市纪委监委留置场所,留置对象杨某今天移送司法机关,你随同拍摄警示教育片素材!”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一线办案时,领导给我下达的工作任务。时隔许久,我仍然能记得当时内心的巨大“触动”。

杨某是我县某局单位一把手,在县城曾是一位“风云”人物。当时,他被慈利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时值炎炎夏日,我到达留置场所后见到杨某的第一眼,便被他厚厚的棉睡衣和棉拖鞋吸引了。他目光呆滞,会时不时的偷瞄镜头,每一次对视,都令我内心一震。在处分文件上按手印时,闪烁的眼神、小心翼翼的举止,更是将悔恨和绝望展现地淋漓尽致。这种绝望的眼神,是我生平第一次身临其境的感受。也许,此时此刻的他,并不想人生的污点被镜头记录下来。

移送途中,他多次哀求:“警察同志,可否用衣物替我遮挡一下手铐?”,并不断地想询问家人的近况,语气焦急又无奈。在一次次地感叹和询问背后,我看到的是他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家人的眷念和牵挂;是对曾经所作所为的无限悔恨……

此次经历,让我对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文字和镜头帮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把迷茫的政治信仰、模糊的理想信念、扭曲的价值取向重新建立起来,唤醒他们的初心,正是“治病救人”。

拍摄任务结束后,我将所见所感所悟融合成了一篇心得感悟。我知道仅仅揭露贪腐官员的罪行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难免还会有人继续挺而走险,只有通过文字警醒其他仍在悬崖边“跳舞”的人,用文字和笔的力量唤醒心底最纯净的灵魂,趁他们迷失之际,给他们一只手,帮他们走回正道。

而今的我,虽然每天要完成的组稿、编辑等各种繁杂的工作,但是充实快乐的。在前方,我的战友们将苦和累藏在了无声的光阴里。在后方,我将继续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张网”把这些沉入时间河流的新闻“活鱼”打捞起来,让纪检监察故事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每个小小的心灵里都住着一个大大的梦想,每个大大的梦想后面都有着最真的初心。我的初心坚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以“笔”为“刀”,当一名无愧于组织的“灵魂医者”,则是我愿意为之奋斗和践行的初心。(慈利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