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父亲的嘱咐是我前行路上的明灯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55:49
 

好的家风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启迪心灵、塑造品格的强大力量。父亲对我的殷切嘱咐就是这股力量,让我取之不尽、历久弥新。

“多读书多学习才有出路有出息”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平凡的农村人家,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时候父亲喜欢给我们兄妹四人讲故事,我记得最深刻也是他讲得最多的一个就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县里实行抽壮丁的方式来补充兵员上前线,抽到我爷爷的时候,因为相较其他同乡,爷爷文化素质偏低,最后被遣返回家。回家时工作人员跟爷爷讲要多送孩子读书,这样才会有出路。要知道在旧社会,家里兄弟姊妹多,别说受教育,吃饭都有问题。但爷爷记住了这句话并且身体力行,先后将父亲五兄弟姊妹送到初中毕业,这在当时农村是极为不易的。他每次讲完这个故事,就会语重心长的嘱咐我们:多读书多学习才有出路有出息。父亲今年已经78岁,在村里这个年纪里面算是吃过“墨水”的人了,到我们这一代人,他经常提及伯伯家考上名牌大学(伯伯家老大实际比我们大很多,今年63岁了)的堂哥,那是当时县里面仅有的几个高材生之一,鼓励我们要向他多学习。

“再苦再累也要供你们把书读完”

小时候家里条件很差,在计划经济时代,父亲担任生产队的会计、出纳,对每一个社员的“公分”都结算的认真仔细,大家都很信任他,一直干到家庭联产承包到户为止。家里分得的2亩水田养活一家人很困难,更别说送我们上学了,那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父亲怕我们打退堂鼓,时不时对我们说:只要肯读书,再苦再累也要供你们读完。家里就母亲照料,他就时常去外面做“零工”,虽说是零工,其实就是卖苦力,我知道上中学的学费,就是父亲他在武陵源天子山景区神堂湾搭建石阶挣来的血汗钱,那是他一锤一锤的敲打换来的。为了我们上学,他从来没有任何怨言。父亲没有别人的大智慧,也没有丰厚的家底,靠的是和母亲两人勤劳的双手,支撑起我们这个大家庭。

父亲的勤劳是祖国千万个家庭中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我们有了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我们的国家、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勤劳是每个人立身之本,是对我们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从1999年毕业后,我在外从事过财务、管理、工程设计等工作,之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基层公务员序列,从事过财务、纪检工作,无论在那一个岗位,我都以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态度,获得了群众、同事、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以父亲为榜样,脚踏实地,克勤克俭,给孩子们做表率,给同事们立榜样。勤劳,是父亲言传身教中给予我最好的榜样。

“做人要忠厚老实忠诚可靠”

在我做事的准则中,有一条深受父亲影响最深的:就是做人做事要忠诚。父亲读过很多古典书籍,特别是经常跟我讲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杨家将满门忠烈、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他常把报效国家当做是光宗耀祖的事。我中专快毕业时,学校有政策可以申请支援新疆教育,我当时响应政策号召申请希望可以到边疆支教,但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去成。毕业后,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因为体检没达标,也没能实现我“热血男儿理当扛枪卫国保家乡”的愿望。尽管这几件事没有完成,但在以后的工作中,无论在企业厂矿,还是现在的政府机关,我都牢记父亲的话:不管干什么都要先学会做人,要忠厚老实忠诚可靠。始终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作理念,承载着父亲的嘱咐一直没有改变。忠诚,是父亲无形中给予我最大的财富。

在纪检工作岗位上,我也没有忘记、更不敢忘记父亲的叮嘱,纪检干部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的重大责任。面对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意味着我必须要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把学习作为工作和生活的第一需求来对待。同时,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虚心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以勤奋的学习态度提升个人素质,以实际行动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父亲出生在共和国成立之前,那时候物质极度匮乏,这也造就了他艰苦朴素、忠实厚重的品质。父亲经历了我难以想象的苦难和艰辛,他用一生的智慧教导我、激励我、成就我。从小就让我有努力读书的想法,想要改变家里的艰难处境只有多读书走出大山;父母日夜操劳供我读书,鼓励我不断提升自己本领,掌握一技之长;父亲的叮咛嘱咐,让我在不同的岗位上能够坚守本心,不忘初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为更多的人服好务。“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父亲这些品质是我们家能够摆脱贫困的法宝,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我想这就是家风吧,就像历史上诸葛亮的《诫子书》,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曾文正公的《曾国藩家书》等,他们诠释了良好家风对个人、家庭、甚至国家的重要性。同样,父亲对我的细碎嘱咐,汇聚了他对我的期望,成为了我的人生箴言、恪守准则。这是一个父亲的伟大付出,也是我的人生指南,更是我前行路上的明灯。

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我们就能以神圣的使命感投入这极有意义的工作中去。初心可鉴,清风传家,父亲的嘱咐不能忘,言语朴实无华,也没有什么物质财富给我,但他留给我的精神财富却终身受用,也会不断传承下去,激励着后辈努力上进,教导其成为一个热爱学习、勤劳踏实、忠诚可靠、有益于人民的人。(桑植县桥自弯镇纪委 彭子龙)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