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执着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释忠诚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10 00:01:40
 

今年6月初,我从海事部门调入县委第四巡察组工作。巡察工作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自调入至今,常有人问我“巡察工作具体做些什么,你们是怎么开展巡察工作的”,这不由让我想起在乡镇巡察期间几乎每晚加班到凌晨两点时的情景:撰写日志、审核底稿、讨论研究发现的问题、一遍遍修改巡察报告等等。我向他们讲了几个小故事。

良师益友。组长陈克春是一位参加过省、市、县多轮巡察的“老兵”,工作经验丰富,在组里年龄最大,但从不懈怠,每天在两个乡镇之间奔波不言辛劳。每遇到有疑惑的问题请教他时,他都耐心解释,并将他以前参加巡察遇到相似的问题处理方式告诉我,三个月来,教会我很多实际巡察工作经验,让我受益匪浅。

执着的坚守。在高考成绩公布的这一天,我们组联络员周永际却早早地到了工作岗位。她担任联络工作,承担着协调各方的重任,本是日常工作,但在这个六月却带给了她不一样的考验。今年,她18岁的女儿是众多高考考生中的一员,一直以来成绩十分优异,但发挥失利没有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孩子的情绪波动比较大。作为母亲,本应该在孩子情绪最低落的时候多一些陪伴与鼓励,但她却毅然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忙碌了一天,周永际回到住处,这才拿起手机询问孩子的情况,语言中充满了落寞与歉疚。她说:“我是一位妈妈,但我更是一名巡察工作人员,在巡察工作中我必须以身作则、严以律已,只有更好的完成巡察工作,才不算辜负这份职责和使命,才能回报孩子对我的理解。”

巡察随记。我们组从各单位抽调了几名工作人员,两个月的乡镇巡察工作,打乱了以往的工作习惯,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加班加点也成常态,但大家没有怨言,都抱着要交一份满意答卷的信念。问到为何坚守,他们回答让人敬慰:“虽然是临时抽调,但不能有临时的心态,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在岗一天尽责一天,才不会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我们巡察组人员大多都比较年轻,孩子都不大,这天一位参与巡察的同事孩子发微信视频老爸:“爸爸,我都好几天没看见你了,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等忙完了就回来陪你,你在家要乖乖听话。”每次都是几乎相同的回答,让我感到内疚。我们都是有老有小的人,对老人孩子的亏欠只能深深埋在心里,为了践行好自己的那份初心,舍小家顾大家是我们的坚定选择。

轻伤不下火线。我右脚以前受过工伤,每遇阴雨天气,受伤部位比天气预报一样更准时的提前预报;去年工伤复发血管瘤住院治疗,今年4月下床走路时感觉就像婴儿学步一样艰难。在巡察乡镇时需进村入户现场了解,每去一个村,只有咬紧牙关坚持到现场、到农户、到工地、到田间地头察看,这样才能最真实的了解民意、了解问题。是巡察人的责任在支撑着我们前行,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是我们追逐的目标,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脚下才有力量。

虽是一件件小事,但却累积为浓浓的感动,巡察工作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触,看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总会带给我无穷的力量。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彰显共产党员的精气神,用不悔年华抒写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绝对忠诚。

说到这里,我想,我已经很形象生动地回答了巡察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巡察工作概括来讲就是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坚决纠正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受益感。我们巡察干部,在繁重的工作面前甘于奉献,用爱岗敬业诠释对事业的忠诚;敢于较真碰硬、敢当“黑脸包公”,用担当精神诠释对党的忠诚;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把得住“人情关”,用个人干净诠释对人民的忠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巡察干部执着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释忠诚。(县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 龚兴民)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