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纪检“新生”的初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10 00:03:50
 

2017年我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选调生,根据组织安排我到三官寺乡政府报道。但刚到三官寺我就遇到了一个难题,我好像成为了一个“香饽饽”,党政办、组织部、纪委三个部门都向我伸出了橄榄枝,乡党委书记找我谈话,征求我个人的意见,我想我以前干过党建和办公室,只有纪检工作从来没有尝试过,年轻人嘛都喜欢新鲜事物,而且从事纪检工作也能让我成为一个明白人,避免以后在工作中“出轨”。经过考虑,我向书记表明了我的心意后,经过组织考察,我就成为了一名纪检新生。

刚开始接触纪检工作,我们纪委书记告诉我,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六个字“监督、执纪、问责”,重中之重就是办案,对此后来的我深有体会,还记得我参与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是基层村干部的常见病:套取国家补贴资金和私设小金库用于公务开支,虽然钱不多,但在群众中产生了较为恶劣的影响,我下定决心要把第一件案子办好,但是开始办案我才发现不是那么简单,因为违纪行为发生时间较久远,涉及的群众人数多,我们的调查取证工作进展缓慢,而且因为我刚从事纪检工作,许多程序性的文书不太熟悉,在办案过程中错误百出。

纪委书记对我说,我们纪检工作要逻辑性和严密性相结合,我们报告中的每句话都要有相应的证据支撑,干纪检工作要细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当时的感觉是恐怕要狄仁杰来才办的好。但是案子还是要办,我只好按照纪委书记的指导一步一步慢慢来,抽丝剥茧式艰难推进,最后案子办好了,在村里开大会时,村干部在大会上向党员们说明了自己的问题和困难,党员们也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老村支书跟我们说,以前村干部和党员好像是对立的,党员和群众对村干部是怀疑和敌视,村干部对党员群众是埋怨和欺瞒,但是经过我们纪检部门的处理,现在事情也明白了,大家也交了心,以后村里也没有必要用这种方式干工作了。

我的初心也是在第一个案子办完后出现在我的心里,那就是:对待工作要认真细致,对待违纪人员,执纪监督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

乡镇纪检工作还有重要的一块是党内信访,去年我接到一个信访件,反映某村截留村民林业补贴7年,截留资金达二十余万元,享受林业补贴资金是林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村里怎么私自截留呢?乡里立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走访群众,询问相关人员,调阅资料,到相关单位调取资金发放册.......经过调查取证,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该村通过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将本该发放给群众的林业补贴资金截留在村里,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不管村里截留的资金用到哪里去了,群众该享受的补贴资金必须发放到位,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退款工作协调会,会议决定,因该笔截留资金用于村公益事业建设,所以退还该笔截留资金也由村里负责,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可适当延长退款期限,最终该村制定了合理的退款计划,林业补贴款也逐步发到了群众手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也成为了我的初心。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干部,我们面对的工作很复杂,有办信办访,有案件调查,有监督提醒,有财务管理,需要我们掌握不同的本领,但是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我们不忘的是党和人民教导与信任,不忘的是群众的尊敬和期盼,不忘的是纪检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对待群众真诚且热情,解群众疑难,谋群众利益,救群众危难,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对待同志严肃且关怀,监同志守纪守法,督同志正确履职,壮同志担当信心,愿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纪委副书记 李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