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守初心就要不断给百姓解难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10 00:05:33
 

1998年10月,刚从学校毕业的我,被组织上分配在区电视台从事网络技术维护工作。腊月间的一天下午,为了给一个偏远村的农户维修“卫星锅”,师傅辞国同志带着我在冰天雪地中,辗转六个多小时,直到晚上八点多钟才赶到那户农家。没有想象中的大鱼大肉,看着师傅围着火坑,跟主人吃着简单的饭菜,聊着亲切的话题,第一次出差的我,心里是五味杂陈。第二天天一亮,辞国同志就拉我起床开了工,在凌冽的寒风中,他清扫积雪,不断的调试“卫星锅”的角度,直到电视机上出现清晰的人影。回来的路上,我纳闷着问:“师傅,这次硬是冷透了,干嘛不等天气好了再来啊?”。辞国同志有点严肃的说:“等不得啊,老百姓盼到起的呢!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就要及时给百姓解决问题呀”。

干部,必须及时给老百姓解决问题,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给我上的第一堂课,让我印象无比深刻。

“你套取的楠竹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是支付了那几笔村里的接待费?”,在跟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某某的谈话过程中,我的心里也如翻江倒海似的闹腾着。村居迎来送往很多,有的村干部于是想方设法“吃沙子”,“吃楠竹”,“吃水泥”,老百姓看在眼里怒在心底。

2016年下旬,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顶着巨大的压力,通过深入的走访调研,拟定了《武陵源区村居零接待费制度》,主要包括村(居)一律不得开支接待费用,不得报销烟酒土特产等发票,不得套取、截留、挪用项目建设资金,村(居)财务每月一律要用村(居)民能看明白的方式公开,全区各单位工作人员下村开支一律自行负担等内容,该制度后来以区委的名义下发,并从2017年1月正式实施。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频繁的监督检查,慢慢的,“零接待费”在全区村居范围内形成了一种自觉的行为。后来,老百姓纷纷评价 “这个制度好,管住了干部的嘴”,村干部也说“这下管的好,我们身体不用遭殃了,更关键的是我们不用再因为千方百计找接待费而受处分了”。

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又一次让我明白,身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在践行“四种形态”的过程中,挺纪在前,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对于防范和解决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的问题显得是多么的重要。

“某某是我的朋友,给他的处分档次可否往低靠一点?”,“上次违规接待的那个事,能不能通融通融啊?”……在纪委监委工作,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情声。最怕面对这样的情景,痛苦不堪,有时只能无言待之。

在这个小城里,当你一次又一次认真的监督执纪问责之后,不可避免的就会陷进“朋友少,交际窄”的这样一个“怪圈”。其实,纪检监察干部也有七情六欲,也想很好的融入这个广阔的的社会。但工作性质决定了一切,在“依然严峻复杂,依然任重道远”的形势下,只能舍弃有些人,有些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的反对腐败。一些腐败问题枝繁叶茂,牵涉颇多,在亲戚、朋友等面前,如果做不到“有所不为”,那就有可能和腐败行为“随波逐流”,甚至是“融为一体”。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富清坚守初心,用几十年的经历完美诠释了“听党话,跟党走,党让干啥就干啥”的内涵。在学悟他的事迹过程中,我常常想起那次在冰天雪地中为农户调试“卫星锅”的情景:“这下好了,春节有电视看了”,朴实的话语中饱含了太多热情的内容。我以此激励自己,回首来时的路,无愧于良心;展望未来,作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继续把老百姓反对的事情彻底的整治好,才能无愧于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才能对得起中国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武陵源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 李鹏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