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慈利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公安局委员会 编辑:谢航 2020-01-07 17:27: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月6月17日至7月3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慈利县公安局进行了巡察。8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慈利县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收到反馈意见后,我局党委中心组立即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述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的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上来,为巡察整改工作在我局扎实有序推进提供可靠思想保证。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迅速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屈辉同志任组长、两位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实现整改任务和责任全覆盖、无死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我局党委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出实招、出硬招,力求达到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目的。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抓住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共性问题,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及时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形成理论和制度成果,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工作质效。坚持统筹兼顾,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政治建警、警务改革等各项公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公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整体学习氛围不浓。党委对学习新思想新精神认识不够,班子带头学、主动学头雁作用”不强。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认真做好中心组学习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做好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调研并完成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担当履职,以高质量公安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新时代背景下,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案例探析》《如何从源头上防治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等3篇调研报告,提交拟转化调研成果8项。三是强化党性修养。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主题宣讲、主题调研等活动。

2、基层单位对学习重视不够,政治夜校只坚持5个月时间,学习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将政治夜校作为开展“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有力载体,并坚持抓紧抓实。

3、对“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要求做实不够,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还不完备。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加大了网上巡查力度。每天安排专人对接处警、受立案和涉案财物等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不如实受立案情形。二是结合国庆70周年安保要求,对各办案单位的执法环节安全进行实地督察。三是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的追责力度。

4、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彻底,班子成员分工没有明确分管党建的领导。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精准明确班子成员分管的党建联系点,责任到人。

5、少数领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社会关系不够干净,对身边的不良风气,不良思想,违纪问题态度漠然。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落实“慈利县公安局2019年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分解办法”。二是进一步强化落实“慈利县公安局2019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考核细则”。三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有的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对联系的基层支部指导工作少,对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日常教育管理要求不严。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根据明确的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每个月下发党建工作提示,要求每个月每个党委班子成员到党建联系点指导工作不少于一次,加强指导。针对队伍中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谈心谈话和解决实际问题。

7、扫黑除恶的工作绩效有待提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领导重视。多次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议,督促扫黑除恶案件的办理进度;二是组织部署。成立专案组,加快办理扫黑除恶工作的进度;三是打击得力。共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61起,捣毁犯罪集团4个,犯罪团伙3个,抓获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26人,逮捕177人,移送起诉174人。

8、精准扶贫存在短板,缺乏“治穷本”“斩穷根”长效措施。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建立村级油茶园基地,现已流转林地700亩,其中新扩建油茶园130亩,原生态油茶园570亩。二是组建了村级集体合作社,吸纳建档贫困户35户。三是从根本上解决村级集体产业发展滞后的硬伤。利用村里经济果园优势,已流转土地50亩种植黄桃、李子,7月份已养殖蜂蜜50桶,预计净收入2万元。

9、对环境综合治理缺乏预案,对涉环境治理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制定了慈利县公安局环境综合治理预案》严厉打击非法排污、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加大打击力度,深入调查摸排,拓展案件线索渠道。三是通过强化专案侦办、重大案件提级督办、合成作战加大打击力度。四是加强与生态环保部门的工作对接,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有效提升执法效能。五是加强宣传发动,营造严打氛围。

10、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力度不够。技防设施存在“盲点”,特行特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安保力量、设施配备不足。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慈利县公安局2019年基层基础工作考核方案》,成立了基层基础工作领导小组,划分了工作职责,细化了考评项目,压实了工作责任。2019年完成了江垭派出所、阳和交警中队竣工使用,柳林派出所已经着手实施维修和改造工程。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1、在荣誉面前自满、自傲,骄气、躁气较重。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结合主题教育,大力组织开展慈利县公安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

12、是“三必谈”落实不够,谈心谈话涉面不广,内容空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入。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严格落实“三必谈”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完成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

13、对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管控舆论风险有漏洞。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严格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各项制度,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研判机制,抓好阵地建设。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4、“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不够牢固。重业务,轻学习,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没有做到“四同”,党建工作未列入年度考核。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党建工作2019年已列入年度考核。

15、基层干警抽调偏多,“一人所”,“二人所”现象普遍,基层支部的干警没有正常开展组织生活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按照警力配备的要求,抽调专案民警全部返回原单位。8月份10月份招录二批辅警共计28人全部充实到基层派出所。成立机关党委,规范基层所支部的组织生活。

16、执行回避制度不严,研究人事议题当事人没有回避。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人事工作程序。研究人事议题坚持落实《中共慈利县公安局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专业化高素质人才队伍。干部任用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

17、干部交流机制不健全。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培训交流制度没有落实,重要关键岗位负责人十年以上仍未轮岗。辅警的招聘、管理欠规范。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全面清理未轮岗人员,清楚底数,健全干部交流机制。规范辅警管理,严格按照程序把关招聘入口。加大培训力度,坚持考评通报。

18、少数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没有落实到位,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单一。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严格监督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对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一月一提示,一季度一督察,分管党建联系点的党委领导进行一月一次进行指导。出台慈利县公安局主题党日活动规定。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9、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牢固,存在不作为或慢作为现象。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加大案件侦破力度,尤其是积案。我局的破案率一度达到了60%以上。二是加强巡查,严防不如实受立案。受立案网上日常执法巡查我局总合格率达96.3%。三是规范办案程序,跟踪行政拘留执行情况。加大行政拘留执行情况的跟踪督查力度。今年以来没有裁决拘留未执行的情形。

2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真正从思想上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杜绝形式主义,规范《党委工作手册》的填写。组织民警进行政治学习,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行查找整改。

21、深入基层少,少数领导指导基层工作搞“遥控”,工作不深入,发现、掌握、解决深层次问题不多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深入实际,倾听基层民警意见。加强对工作的监督与落实,到实地查看,抓实抓细,拓宽思路方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工作实效。

22、贯彻群众路线欠深入。群众工作意识不强,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不及时,致使有的矛盾升级恶化,酿成“民转刑”案件。部分乡镇在全市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公众评价较低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制定《慈利县公安局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效果;全面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在城区及治安复杂农村所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室,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和专职村辅警的作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摸排化解专项工作,强化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强化信访事项化解.强化打击防范,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化巡逻防控,提升群众感受度。强化窗口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2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违规购酒已清退到位,对于津补贴发放的问题,根据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和公安工作的特殊性,为了推进从优待警政策的落实,由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依据政策、按照程序、经局党委研究,报县委县政府以文件形式通过。

(五)党的纪律建设及廉洁自律方面

24、党委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问题,廉政谈话没有形成常态化,局纪检组、警务督察大队撤销后监督责任缺位。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县局党委近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来一次回头看,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出台廉政谈话制度,并形成常态化。9月18日正式成立了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已经呈报县委组织部审批,警务督察大队的机构也已经恢复到位,弥补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

25、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有时派驻纪检组人员未参会,班子成员讨论不充分。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梳理前期党委会纪要,并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严格落实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组人员参会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并录音备查,做到依据详实。

26、廉政防控体系不健全,有些工程建设项目程序不合法;部分干警长期借用公款。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手续。接受慈利县财政局对县公安局进行的行政处罚。二是督促借用公款的干警已归还借款收回个人借款资金553455.1元。个别特殊情况目前有还款难度的分月从工资中扣除。

27、整肃警风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加强民警的警示教育。加强执法单位和监管场所的督察。成立了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并恢复了督察大队的机构,加大违纪违法的查处力度,通过查处来整肃警风。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加强政治统领。通过进一步健全政治学习制度、强化政治纪律、抓好党组织建设,让每位党员、每位民警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从内心深处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

(二)确保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继续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市委第八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入逐条对照,拾遗补缺,举一反三。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坚决查清查实,绝不遗漏。

(三)巩固整改成果。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走向严紧硬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

(四)推动工作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动力,认真反思、解决制约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瓶颈和问题,坚定不移、统筹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夯实平安根基,亮剑不法行为,担当平安责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44-3289018;

邮寄地址:慈利县公安局;

电子邮箱:635693340@qq.com。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