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永定区委政法委员会 编辑:谢航 2020-01-07 17:27:1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5日至7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永定区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2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区委政法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向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我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慈庸任组长,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清单。主要做法:

一是逐一对标对表,提高政治自觉。巡察反馈后,我委及时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8月29日召开班子会议和干部大会,公布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形成全委抓整改上下一盘棋,每周五组织整改学习会,加强政治学习,对标对表逐条落实整改任务。班子成员带头以上率下,主动认领,积极整改;一般干部积极参与巡察整改工作,从配合整改到主动整改,从“要我改”到“我要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相关问题整改。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整改机制。我委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办室中心负责人具体落实的整改工作职责;各办室中心针对整改内容细化整改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分工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整改工作局面。政法委员会班子7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8次听取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聚焦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6个主要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个剖析原因,研究制定了39条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对我委23个各类制度规定进行重新梳理、修订和完善,其中新增3个、修订20个。截至目前,对巡察反馈的16个主要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知过能改阶段进展情况

(一)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而不实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一是立即启动重新再学习,确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政治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每周一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二是组织干部学习新发展理念、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基本内容,结合我委驻村扶贫工作实际,学通弄懂。三是学以致用,把新时代政法工作要求与永定区实际结合起来,出台《关于加强全区政法机关新时代政治建警工作的决定(试行)》《关于加强新时代永定区政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出有效的贯彻落实措施,首次出台《2019年度区委政法委工作考核办法》。同时,加大对公检法司政法单位的督察力度,7月22-23日督查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政治建警工作情况,9月16日-30日,联合驻政法纪检组督查了作风建设工作情况,并对公安分局、区法院等单位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2、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着手领导班子再建设,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要求领导班子认真总揽全局,对党的工作认真研究;加强领导班子团结,树立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对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六中全会等中央重大会议精神,再次认真传达学习。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9月17日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游曦、驻政法纪检组胡宏权参加会议。注重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和原则性,会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剖析材料,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并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会议开得十分成功。三是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会议上班子成员对研究事项要认真讨论、充分发言。出台落实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如《永定区委政法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实施办法》,修订了《民主生活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明确规定资金支出办法,10000元以上资金支出必须经过集体研究。目前召开4次班子会议研究事项多达30余项。

3、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一是制定区委政法委稳定社会大局、化解社会领域涉稳风险相关措施,有效降低信访和“非访”量。督促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出台了《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张定公通〔2019〕19号)及举办永定区非访法治培训班,及时修订《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今年以来牵头处置突发性事件43起,群体3起。二是加强扫黑除恶“深挖根治”力度,认真查实线索,提高线索查实率。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群众知晓度,通过三个小组扫黑除恶专项督导,明确了各单位宣传重点,将扫黑除恶宣传进一步推向深入,从督导结果来看,已经做到了家喻户晓。区扫黑办加大线索督办力度,提高了线索办结率。三是有效在护航重点项目建设、旅游市场秩序中发挥保障和服务职能,重点打击重点项目阻门阻工、旅游市场拉客、追客、赶客等现象,充分发挥“网格员”在“铁腕治旅”中的作用。出台《张家界市永定区打击追客赶客等涉旅问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各单位相应出台了打击追客赶客工作方案,制定了计划书和印发了2起工作简报。目前,巡查发现现场追客赶客事件16起,行政案件24起,行政拘留25人,警告9人;全区开展执法42次,检查单位196家,处理旅游投诉108件,挽回损失11.2万元。四是抓实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落实结对帮扶责任,落实具体帮扶措施。认真核实贫困户信息,对周家坊村的6户易地搬迁贫困户的扶贫资料与全国扶贫开发管理系统对比核实、更改,保持两者准确一致。

(二)党的思想建设浮于表面

4、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一是制定完善制度。出台了《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区委政法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评分标准》,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再次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对政法系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5、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扎实”问题。一是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为保证学习的严肃性,制定出台《加强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若干具体规定》和《委机关2019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加强中心组学习交流,创新学习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读书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主题或分管工作撰写1篇有质量的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已经完成任务。二是规范学习档案资料。每月学习都认真收集专题辅导资料和中心组组长总结讲话资料,落实学习方案和中心发言材料,及时整理归档。

6、关于“参加学习教育态度消极”问题。一是端正学习教育态度。提高思想认识,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方案,把“两学一做”当作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实施,认真抓好主题教育的学习培训。在每次学习活动中,党员干部要逐一认真发言、深入自我剖析,按相关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抓好重点。针对抽调重点项目工作人员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一岗双责,保证抽调人员学习到位。四是搞好学习笔记签阅。每周五下午由政治办检查干部记录本的学习情况,并实行签阅制度。五是开展学习强国学习积分竞赛活动。在政法系统开展排名,对前160名的进行奖励。每周通报本委学习积分情况。

(三)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

7、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出台《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委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层层明确责任、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二是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职。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研究、安排党建工作,出台《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和长远规划,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统筹安排干部的内部轮岗和调配使用,按程序选准用好干部,树立“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用人导向。把侯波堂、罗创、阳再军等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放到更重要的岗位上进行锻炼。

8、关于“班子成员内部交流不够”问题。加强班子成员交流力度,对班子成员分管工作重新调整,做到人岗适配。今年9月我委新进了两名副书记,并且及时完成了班子成员轮岗和重新分工。

9、关于“支部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区委政法委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二是及时组织开展活动。及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认真按程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月27日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取得很好的效果。三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党员管理。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

10、关于“支部换届不规范不及时”问题。落实支部换届制度,党支部换届选举按要求和规定程序进行差额和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认真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把党性原则强的优秀党员选进支部班子,9月6日,选举孙劲峰、阳再军、罗创为机关支部委员,孙劲峰为支部书记。

(四)全面从严治党执行不力

1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方案。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机关工作总体部署,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民主生活会对党风廉政进行了述职。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定期分析制度。领导班子每半年召开分管办、室、中心负责人会议,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加强和改进措施。三是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有效防止违纪违规现象。慈庸书记结合民主生活会谈话要求已经开展了两轮谈心谈话活动,各分管副书记也分别和分管的室、办、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出台《区委政法委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下发《政法委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组织对各办、室、中心廉政风险点的梳理排查,调整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共梳理10个责任部门26个方面31条措施,认真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法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1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问题。一是制定了政法委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慈庸书记任组长,要求班子成员要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二是坚决认真落实上级精神,坚决改正在落实督查反馈扫黑除恶宣传不力问题时,急于见效果的不切实际工作安排。在微观永定、永定区政府网站、法治永定等网络平台开设专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成果、政策、宣传标语和知识内容;全区政法干警、辅警、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区教育局牵头向中小学学生家长发放“致全区中小学学生家长一封信”;送戏下乡90多场次,利用村村响、宣传车进行了广泛深入宣传。同时,树立典型,突出亮点,开展示范点工作,区级4个,每个乡镇要求1-2个。并且组成三个督查组进行多次督查。三是严肃学风。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不以业务工作代替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上坚决做到要深、要透、要思考、要琢磨、要入脑入心。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检查学习笔记和学习强国学习得分情况,开展学习强国学习积分竞赛活动;加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周五学习的每周一课,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永定政法工作中去。四是认真撰写学习材料。认真梳理本委的各项制度34项,其中修订21项,新出台13项,每项制度都认真进行研究,做到既符合要求又切实可行。严把总结材料关,制定材料上报规范,严格审查把关,确定了各办室中心负责人为第一负责任,李莉滨委员为第二把关人,向明菊副书记为第三把关人,所有材料实行严格把关。

1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出台加强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内部监督等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委机关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规定,杜绝经费违规使用,目前新出台财务方面制度10个、修订2个。二是落实财务审核。财务人员按要求履行监管职责,规范支出手续。调整财务审批领导,向明菊副书记一支笔签字。三是研究采购办法,明确自行采购的责任部门,规范采购原则、方式、程序和廉政要求,加强采购风险防控。四是严格固定资产管理。将网格化指挥中心平台建设等计入固定资产并实行台账管理。

(五)服务群众担当不够

14、关于“对重点领域排查巡查力度不大”问题。一是加强对校园周边秩序的整治力度。分别就天门中学和旅游学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天门中学、旅游职业学校周边秩序管理。二是及时摸排,加强整治。2019年已投入资金562万元,完成4所学校封闭、区教育局校园安全监控平台建设、城区21所学校91名保安配备。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开展安全教育,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配备网格员,及时处理完全200多个。四是加大督查力度。不定期对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15、关于“处理群众诉求不彻底”问题。认真处理群众诉求,制定涉法涉诉群众信访处理措施,切实解决涉访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解决一批长年存在的上访问题,切实加强主动担当。督促区人民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制定涉法涉诉整改方案。区检察院目前已经救助了3人共6万元,打击非访3人,成功化解了陈某信访积案,为陈某退还扣押款8.48万元,彻底息诉化解了该案;区公安分局成立领导小组,逐案落实责任,实行领导包案,强化案件督办,今年办理信访143起。区委政法委积极参与群众反映强烈的鑫成君泰等小区治理,包括中商、中天鹭鸶湾、大成山水、冠君公司等系列问题目前均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批老信访对象通过今年的法治教育,大多数人已经转变了思想,表示不再赴省进京上访。

16、关于“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解决办法不多”问题。

认真思考提高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解决的有效办法。一是进一步细化解决鑫成君泰小区问题方案,以区委办公室的名义出台了《鑫成君泰小区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区委书记亲任组长,下设8个工作小组。二是印发《鑫成君泰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小区治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方联动机制。三是党建、治安防控、物业、法治宣传、执纪执法、舆情管控、信访维稳、综合协调等多方联动,大小100多次会议和专项行动,慈庸书记先后20多次现场调研和调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切实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继续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化党的意识,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纪律,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继续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完成的整改任务目标,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三)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完善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机制,确保“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巩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体制机制。

(四)建章立制,深化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结合干部年终述职述廉,对班子成员及各办、室、中心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年度考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4-8596197;邮政信箱:永定区政府大院东1411室;电子邮箱545013592@qq.com。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