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战“疫”微故事】“爹,请您原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小青 编辑:谢航 2020-02-13 20:42:10
 

“妈,我回来哒,这几天您身体还好吧?”

“你进屋坐吧。我就是天天做梦想起你爹,他老是问我这几天你到底搞什么去哒?”

快十天不理我的母亲终于原谅我了,心中那份内疚自责稍微得到一些释放。但看到日益苍老的母亲时常呆坐在家门口,嘴里不时默默念叨着什么,她还没有从父亲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我心如刀绞,痛得无法形容,拉着她枯瘦的手,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流。

我是湖南桑植县上河溪乡东风坪村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陈小青,和全国人民一样,这个春节我过得特别艰难,经历了人生最痛苦的事,做了人生最难的抉择。

正月初一晚上,乡党委紧急会议精神传达到村里。一种叫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在肆虐,疫情猛如虎。党委要求党员干部站出来,亮身份,上前线,打硬仗。第二天,我们全村党员干部就在乡纪委书记李宗华的带领下,挨家挨户排查,一遍又一遍地宣传防控知识,要求村民不出门、不拜年、不扎堆、不聚集。一天下来,腿子走肿了,嗓子喊哑了。

正月初四,正当我们有条不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不幸传来,父亲重病必须马上住院。我风风火火从值守一线下来,和兄弟姊妹几个把父亲送往县医院抢救。刚刚安顿好,我就打开微信群,铺天盖地都是疫情防控的信息。我知道,照顾父亲离不开我,村里疫情防控也离不开我啊!当天晚上,我把照顾父亲的重任托付给弟弟他们,狠心抛下父亲回到村里。临走的那一刻,都不敢好好看看父亲,怕止不住的眼泪会阻断我要走的决心。

再次重回战“疫”一线,我强忍着内心的悲痛,像往常一样走家串户,到临县交界点值班值守,一次又一次做着那种重复而又十分重要的事情。偶尔有片刻停歇时间,我都在想,父亲好点了吗?

初五下午四点,实在不放心父亲,我匆匆忙忙来到医院看看父亲。这时他已经不能说话了,满身的管子、仪器在折磨着他。医生告诉我们,要有心理准备接受现实。

初七上午十点,弟弟打来电话,要我立即赶往医院,说父亲快不行了。当我来到医院时,父亲身上的仪器都扯掉了,深爱我们的父亲已经永远离开了。我连一句话也没有和他说过,甚至一个交流的眼神都没有。

流着泪把父亲带回家。在如何操办父亲的丧事这件事上,全家发生了激烈地争吵。母亲、叔叔、姑姑等坚持要隆重操办,必须热热闹闹把父亲送上山。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我坚决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丧事简办,不准亲戚朋友来吊唁,不准大操大办。年纪大点的长辈们骂我不孝,母亲骂我不懂得父母的恩情。悲痛、委屈一起涌上心头,让我难以忍受。

“我们天天劝别人不能操办酒席,村里10多户都取消哒。看看我胸前的党徽,我是党员、村干部、纪检委员,爹的丧事就是不能大操大办,即使你们不认我,也要这么办!”我流着泪,嚎啕大哭,甩出一句硬话。

令人欣慰的是弟弟一直在背后支持我。在他的影响下,长辈亲人慢慢转变了思想观念,接受了我的建议。二十几个帮忙的街坊邻里,简简单单就把父亲安顿在青山上了。这与我们陈家大族的传统习俗显得那么不相称。非常时期,相信父亲在天之灵一定会原谅我的。

来不及悲痛,我又回到岗位上,和同志们一起继续战斗。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艰辛没有白费,我的眼泪也没有白流,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扎实,老百姓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了,行动更加自觉了,全村百姓平平安安。

今天,我依然坚守在一线,疫情未结束,防控不停歇。往日的阴雨逐渐放晴,春暖花开即将来临。经过父亲坟前,我跪下虔诚地祭拜父亲,“爹,女儿对不起您!请您原谅!女儿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啊。”此时,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桑植县上河溪乡东风坪村纪检委员 陈小青)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