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查“疫”线“小问题”,堵住思想“小管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2-22 13:16:14
 

永州发现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222个、娄底通报2起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岳阳紧盯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责294人……近日,湖南省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发出多起通报。(来自三湘风纪网)

“未按时上报疫情防控信息、一不留神泄露新冠肺炎防疫相关人员个人信息……”公开资料显示,问责的原因多是一些看似特别易犯的“小问题”,也许在个别人看来,这样的处理单纯是一些“小问题”被扣上了“高帽子”。其实不然,“小问题”反映的正是防控一线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派,是在疫情一线思想松动懈怠带来的跑冒滴漏。“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严肃查处这些“小问题”,就是为了堵住思想“小管涌”,坚决防范思想上的“小管涌”演变成“大塌方”,影响到整个疫情防控局面。诸如此类的处分也正是给尤在漫不经心的“个别人”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的每一步都不是“虚活”,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必须严阵以待,时刻拧紧思想的“发条”,上紧责任的“螺丝”,调紧态度的“弓弦”,绝不能有推一推动一动,拨一拨转一转,在贯彻执行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

思想上的松懈是最初也是最危险的松懈。当下,我省疫情形势整体上出现了“一降一增”的积极变化,截至2月18日12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下降,一些市州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出院病例不断增加,连续7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能够拥有当下的局面,正是源于我们拥有非比寻常的凝聚力、向心力、行动力,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人人为防,才织就了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但就是在这种距离胜利越来越近的时刻,有的干部思想上开始松懈了,出现了怠战情绪,诸如督查小区防控的时候宽松一点儿、上班执勤迟到一会儿、填报资料敷衍一点儿、统计数据随意一点儿、居家隔离观察监测自由一点儿等“小问题”随之而生。

大船沉没,原由小孔,百丈之堤,溃于蚁穴 。不及时处理“小问题”,只会让之前的努力打水漂。例如娄底市卫健委在落实市委决定时犹豫不决,导致该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第二医疗区建设进度滞后,极大影响了该市集中收治病人工作,导致部分确诊病人无法集中收治,直接危及到该市整个疫情防控局面。由此可见,疫情当前,任何作风问题都不可能是“小问题”,因为正身处疫情当中的人民群众经不起我们干部的任何失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面对小问题,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行百里者半九十”,大“疫”当前,取胜之要在严格标准、一鼓作气,才能确保每一步的成效都响当当、硬邦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要坚决做到零死角、无盲区,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判,一个问题盯着一个问题整改,对虚假整改、问题反弹或其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坚决不放手,让“小问题”无处藏匿,为我们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