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战“疫”微故事】迟来的“报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珊 编辑:戴一菥 2020-02-27 09:18:11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常有年轻的同志问我:“珊姐儿,你这么热心肠,为人民服务,你怎么不入党?”我笑着说,“我都快退休了,入党不知道还迟不迟?”

而今年这个艰难的冬天,面对愈演愈烈的疫情,从农历腊月二十七日,我们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接到取消春节休假、全程参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通知的那一刻起,我便做好了奔赴“战场”的准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着党员们面对着党旗庄严宣誓,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工作、衷心为民;看着党员们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在抗击疫情中义无反顾;看见那么多党员组成的抗疫突击队;看着那么多党旗在抗疫阵地飘扬……我被震撼到了,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之所以伟大就是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驻抗疫战场主力军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除了检查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局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到岗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外,我还到过市人民医院东区隔离病区了解医院的相关情况,深入火车站、高铁站、高速路出口等卡点监督检查。体温监测点、社区、小区、药店、复工复产企业、重点项目工地都有我暗访的身影。我想对党组织说,一名抗疫人前来报到,请指示!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有领导同志也问我:“周珊,你工作认真负责,可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啊,党组织需要你这样吃得苦、霸得蛮的人。”我立即说:“不管入不入党,只要是交代我的事情,我一定会尽全力做好。”

大年初一这天,我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值班,整理区县上报的相关资料到凌晨一点,刚想打个盹儿,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使我惊醒。“我这边是某某乡政府,我们这边的卫生院今天收治了一位疑似病人。病人家属要求转诊到市人民医院,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和市人民医院对接?”听到这里,我马上向值班领导报告并迅速与市人民医院对接,要求市人民医院做好接诊相关准备工作,又马不停蹄地给乡政府反馈……处理完这些事情已是凌晨2点多了,我从办公室的窗口望出去,已是万籁俱寂,街道空无一人,风吹得冬夜漫漫,格外清冷。进入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每次电话铃声响起,都像拉响了一次警报。

正月初七,按照工作调整安排我到指挥部信息组工作。搞完督查督办组的交接,我立刻到信息组找向辉标副组长报到主动认领自己的工作任务,把信息组内所有人员的分工细化做成表格,避免打乱仗。刚把信息组的工作理顺,正月初九又接到通知调回督查督办组工作。面对工作再次调整,我没有任何抱怨,想的最多的是,服从组织安排,不管在哪个岗位,自己“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一个月来,我每天连轴转,不辞辛劳、不畏艰苦,白天督查、晚上汇总、综合分析、信息报送、工作协调……我深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问题原因,为不同领域、不同环节分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意见建议是我工作的最大意义。我想对党组织说,一名守护人前来报到,请指示!

舍小家,顾大家

早出晚归是我现在的工作状态,同在一个屋檐下,我感受了“最遥远的距离”——与大学放假在家的女儿见不着面,只能偷偷看她发来信息说想吃我炒的土豆丝;与爱人说不上几句话,但他叮嘱我安心上班,照顾好自己,成了我坚强的后盾。

我感念孩子的懂事和丈夫的理解,有了他们的默默支持,我就像再次拧好发条的动力机械,再次充满了力量,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一天晚上,我值班时收到女儿发来的信息:“外公做菜的时候剁到手已经好几天了,怕你担心影响工作,他不准我告诉你,不过妈妈你还是应该问候一下!”我一下子就忍不住了,马上和年迈的父母通了一个微信视频电话,问问情况。爸妈不仅不承认有这回事,还一个劲的问我工作的情况,叮嘱我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意自己的身体和安全,在我强烈要求下让我看了一下手,我看到了爸爸手上长长的已经结了痂的伤疤,担心他们看到我的眼泪,我马上挂断了视频,边流着眼泪边发信息告诉爸爸注意事项,好好照顾身体。

父母都是老党员,他们身上,有很多党员具备的闪光点。他们总是报喜不报愁,一直支持我的工作,总告诉我要乐于奉献,在困难面前不讲价钱,要有家国情怀。我很确定,此时此刻,我无比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想对党组织说,一名积极分子前来报到,请指示!

其实比起真正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我所做的工作算不了什么。继续做好当前的防疫工作,是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职责,也是我们纪检监察人肩头的使命。我愿如路遥所言:“像牛一样劳动、向土地一样奉献。”在重大疫情来临之时,听党号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一分绵薄的力、发一分微小的光,为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做出我全部的贡献!(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周珊)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