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路上要多喊“跟我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3-02 12:00:50
 

日前,山东省纪委省监委通报多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典型违纪违规问题。其中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原党委副书记、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志尊,开发服务中心主办王修东在负责疫情排查工作期间擅离职守、无故脱岗,违规使用公车到企业内部接待餐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被严肃追责问责。(来源: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网站2020.02.21)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的是干部。干部带头抗疫,敢喊“跟我上”,不但是职责要求,还会起到主心骨作用,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必胜信心。临阵脱逃,当了“逃兵”,不仅败坏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还会削弱群众抗击疫情的士气,影响极其恶劣。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跟我上”这三个字,成为战场上最响亮的冲锋号。红军长征时期,红6师18团政委杨秀山同志在一次战斗中左眼负伤,但他依然坚持指挥作战。之后每天行军,他头缠绷带走在队伍前面。大家说,杨政委往队前一站就是最好的政治动员。枪林弹雨之中,流血牺牲面前,生死存亡关头,唯将有必死之心,士方无贪生之意。

自疫情发生之后,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尤其是大批的基层党员干部纷纷请缨,踊跃冲到了抗疫第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各自的实际行动为居民群众树立了楷模。前不久,有人制作了一张“对比图”,这张图直观显示出:尽管在总人口中,共产党员所占的比例仅为6.4%,但在抗疫牺牲的人员中,共产党员的比例却高达64.3%。当前,与疫情较量,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只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前,人民群众才会紧紧跟随。事实证明,越是在困难交织的地方、越是在矛盾和问题凸显的时候,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艰苦奋斗、身先士卒,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保持血肉联系。即便是在承受最大压力、经历最大挫折、遭受最大打击的时候,党员干部也要挺直腰杆,揽责而不卸责,前进而不退缩,才能鼓舞士气,凝集人心。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是对党员干部为民担当的最美诠释。当好新时代领导干部,为民担当乃是使命所需、职责所在。中央已经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复杂的抗疫路上,领导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从“压阵督战”变为“带头冲锋”,变“给我上”为“跟我上”,如此才能真正筑牢全民抗“疫”的“钢铁长城”,彻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