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正气满澧源——2019年桑植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桑植县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0-03-05 17:44:04
 

澧源大地弊绝风清,老区百姓鼓舞欢欣。

2019年,桑植县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彰显新成效,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政治监督铸魂固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县委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6次,县领导深入乡村一线调度易地扶贫搬迁、巡视整改、信访化解等问题100余次。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加强政治监督,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八大专项整治,围绕“六项重点任务”(“两个维护”、党章党规党纪、重大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纠正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敬畏、不在乎等行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年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批次,检查47个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等方面共追责4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

始终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对11个牵头整改单位、13个配合单位和23个乡镇共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反馈并督促落实问题4条6个,下发1期专项督查通报。全面落实中纪委七室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68条,整改到位58条,10条长期坚持整改完善。

正风肃纪激浊扬清

这一年,全县采取县乡联合、分组交叉等方式,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立案查处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编印发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文件资料汇编》500余本。先后3次对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及财务人员等900余人开展了学习大测试。

对标对表省、市、县委相关要求,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23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下发通报5期,通报典型案例14起,通报批评单位10家,党员干部16人。

无纪律必松散,无规矩必混乱。这一年,全县持续加强纪律建设,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变相收受红包礼金等“四风”问题的治理。特别是对2018年4月20日以后公款送礼、搞“一桌餐”、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进行重点治理。今年以来,共开展7次干部作风监督检查,检查单位248个,检查酒店、娱乐场所、高速出口等38个,发现问题线索24条。

“打虎”“拍蝇”百姓称快

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敢碰硬、动真格,这是底线,也是责任。全县各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紧扣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行为,受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查处了姚志军(张家界市华瑞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原董事)、张爱民(张家界市永定区崇文派出所原所长)、罗志强(张家界市永定区沙堤派出所原所长)等国家公职人员受贿或涉黑涉恶案件。坚决查办了吴悦贪污案、黎明挪用公款案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聚焦基层“微腐败”,严肃查处了胡周耀、卓尚银套取扶贫项目资金挪作他用案等涉及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全年扶贫领域立案120件,追缴资金1254.8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10.54万元。

强化办案安全,修改完善《审查调查工作安全责任制》《审查调查人员工作守则》等一系列制度,在 23个乡镇建立标准谈话室。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487件,办结475件。转立案173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25人,采取留置措施11人。结案16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5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97人,占比65.3%;第二种形态处理119人,占比26.1%;第三种形态处理15人,占比3.3%;第四种形态处理24人,占比5.3%。

新征程,再出发!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不忘初心本色、牢记使命职责,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