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劲吹扬正气,蹄疾步稳谱新篇——2019年永定区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永定区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0-03-04 11:00:5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负重任。

驰而不息,激扬匡正祛邪天地正气;久久为功,谱写正风肃纪永定篇章。

回望2019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监督体系,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一个个关键词映入眼帘,见证了我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

全年共收到信访举报405件,同比下降27.4%;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68件,同比下降46.58%;立案219件,同比下降21.51%;查办留置案件24件,同比增长200%。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夯实政治主体责任,管党治党的意识不断增强。区委带头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研究纪检监察、反腐败、巡察等工作25次。对全区94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发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卡,共提醒问题1011个,严格督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剑指慵懒散,提振精气神”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驰而不息改进“四风”,重点突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完善监督体系

落实落细日常监督。强化对“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监督,启动开展了2019年度重点单位(岗位)廉政评议活动,开展廉政审查92批3151人,充分发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在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表彰奖励推荐中的审核把关作用。

高悬巡察监督“利剑”。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缺失”,开展8轮巡察,移送线索198条,立案查处21人,组织处理72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52个村居,延伸巡察村居182个,巡察覆盖全区村居达90.7%。

重点监督推动治理效能。把加强重点项目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的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督查机制体制,经常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创新建立“公开公示、通报排名、举报受理、监督检查”四项监督机制,打造“高效廉洁”项目指挥部。

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和社会兜底扶贫开展专项治理。全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1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组织处理43人,追缴资金700.05万元,退还群众193.96万元。

“四议两公开”源头治理“微腐败”。加强村务监督,发放工作手册400余册,推进村(居)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促进村(居)干部廉洁履职,推动永定区“四议两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细查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3条,立案审查调查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共4人,涉黑涉恶腐败2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水利系统欧跃元、征地拆迁黔张常铁路永定段指挥部叶波勇等系列腐败窝案,释放高压反腐信号,形成强烈震慑效应。全区共有19名党员干部投案自首和主动交代问题,收缴涉案资金497.51万元。

不断筑牢思想底线。广泛开展“两课一说”以案释纪廉政主题讲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警示教育活动共232场次,运用典型案例52件次,76家单位实现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党建引领增强政治修养。结合主题教育,以创建机关支部“五化”建设为重要目标,认真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注重增强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干部理论水平。

“秋冬大练兵”提升履职能力。依照“思考在前、行动在先、作风要硬、结果要优”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半月一课”等全员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我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敢于斗争、开拓进取,以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的担当作为,谱写永定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