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是临近决战越要加强纪律性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3-06 09:53:40
 

日前,益阳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3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据三湘风纪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这3起典型案件的查处都是在2019年11月到12月,可谓是决战前夜。

所谓驻村帮扶,驻的是贫困村、帮扶的是贫困户。不难发现,上至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下到帮扶队员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驻村干部不履行工作职责,首先是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又在“驻村帮扶”中做文章,虚报冒领、损公肥私,无疑成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绊脚石。

从各地的通报情况来看,驻村帮扶工作还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驻村干部将驻村当成“镀金”的新渠道;有些驻村干部“机关化现象”较重,没有深入了解农村工作实际,开始的时候雄心勃勃,把农村工作过于美化和简化,一旦入驻后发现问题比想象的复杂得多,就开始泄气、打退堂鼓;有的驻村干部不为民办实事,只注重形式主义“做秀”;部分派出单位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凑合的思想,使得派驻干部“婆家”“娘家”两边奔波、两头照应、精力分散。这些都是决战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战”,更是一场全局战,要取得全面胜利,就要各个击破、全面开花,啃下每一块硬骨头。这就要求驻村帮扶干部不仅要有必胜的决心、信心,还要有脚踏实地的耐心、衡心,这对全体驻村帮扶干部来说同样也是一场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讲的就是驻村干部要带着真心真情融入基层、进入角色、投入工作。要“沉”到群众中,甘当“小学生”,乐坐“矮板凳”,坐热“冷板凳”,倾听群众的困难、苦衷、隐言,不能让“领导架子”成为与农民间的障碍。要通过一家一户摸情况、交朋友和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走访相关部门等方法,掌握基本信息,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会同村镇共同研究,准确把握驻村的特点, 从基本情况中提炼当前该村的重点、难点工作,提出帮扶的具体思路,制定可行措施,排出帮扶时间表、任务图,从而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早在1948年,也就是新中国诞生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系民生大计,是全党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一步,越是临近决战越要强调纪律的重要性必要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清障碍。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扶贫领域政治监督责任,坚持帮扶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盯紧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加强打击力度、加强通报曝光,释放越是临近决战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