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有“一个都不能少”精神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3-06 09:53:45
 

据湖南日报报道,3月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全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上强调,要围绕脱贫“收官”、成果巩固,切实抓好剩余人口脱贫,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顾名思义,要全民脱贫,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少》原是张艺谋早期的成名电影,我更认为“一个都不能少”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解难帮困,尤其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应有的决心、责任和工作作风,更或者是一种精神。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当前,脱贫工作已经进入最终倒计时,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务必开动脑筋、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当然,全民脱贫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要想交上决战决胜的满意答卷,还要看党员干部能否以“一个都不能少”精神开展好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

正视问题和困难是前提。必须清醒认识到,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它的问题和困难,脱贫攻坚更是如此,需要积极应对。不能因为有问题和困难就消极怠工、停步不前,而要根据各方差异、结合当地实际,对问题和困难准确把握、科学分析,找准矛盾点,有效化解。

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是根本。坚决摒弃扶贫工作中的“刷白墙”“数字羊”等形式主义、功利主义。“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走近群众、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根据群众所期所盼,合理规划脱贫致富蓝图。要以贫困群众为主体,通过扶贫扶志、治贫治愚、发展产业等措施带领贫困群众的身心一起脱贫。

纪律护航是保障。林大鸟杂,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强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被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全民脱贫不仅仅是一项具体工作任务,更是我党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的重要一步。

“一个不少”只能是客观存在的结果,“一个都不能少”则是主观存在的精神态度,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更或是实现共产主义,人民群众一个都不能掉队。党员干部只有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新时代的东方巨轮才能不断滚滚向前。(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