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张家界市七届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0-03-12 08:27:14
 

扎实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5日)

袁美南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虢正贵作了讲话,总结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与成效,对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全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持续向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

(一)突出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市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做好党政正职政治建设考察,举办“初心使命、纪律规矩、责任担当”专题党课,以向力力、邓大渊、张功敏等典型案件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仰、践行初心使命。市纪委监委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大鲵保护区小水电整治、“产业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攻坚年”“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六城同创”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担当尽责、主动作为、落实见效。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19件19人,25个党组织52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坚持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八个专项整治,以扎实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二)维护人民利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建立“纪委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聚焦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八大领域,采取重点监督、直查直办、挂牌督办、约谈问责、通报曝光“五个一批”举措,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桑植县八大公山镇朝南坪村阳光房质量问题,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大管控。全年共发现问题线索1293个,处分327人,组织处理389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追缴违纪资金3248.7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827.36万元。

扎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牵头组织15家市直单位,公布监督举报联系方式,梳理排查涉及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药安全、低保养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41个,全面完成整改整治。督促18家市直单位查漏补缺、加强管理,出台规范性制度26项。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有力惩腐“打伞”,查处“保护伞”10人,涉黑涉恶腐败1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畅通举报渠道,规范办理流程,强化分析研判,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推行村务监督评议制度,推广“天门清风”微信群和“象市模式”经验,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三)坚持系统治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集中查办市国资、司法、水利、职教等系统腐败窝案串案,严肃查处廖祖健、黎跃、张南书、胡圣雄、钟佳君、康春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三个优先”和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共立案705件,结案644件,处分604人,移送司法机关46人,23名行贿人被立案查处,震慑效果持续彰显,主动投案和主动交代问题人数大幅增长。夯实以案促改,围绕近年来查处的国资、水利等六大系统案件开展调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8份,推动整改问题,健全内控机制。拍摄廉政教育片《背叛的代价》,编印违纪干部忏悔书,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建成市级警示教育基地,在主题教育期间,224家单位8742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系统治理腐败的做法,旨在着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及时修复政治生态,受到上级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四)从严整治“四风”,党风政风气象更新

严格落实省委“约法三章”,突出隐形变异问题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印发推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及其电子书,组织领导干部知识测试。撤销市县两级廉政账户,对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行为,一律实行先免职后处理。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起,处分94人,组织处理12人,清退违规资金561.2万元。注重立规矩、划红线,出台规范“三公经费”等管理制度18项。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基层减负年”部署,开展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督促各级减会简文,规范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性会议、下发的文件同比减少20%和34%,市级督查考核事项精简83%。规范“一票否决”事项,清理“责任状”37项,取消22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个,处分56人,组织处理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8起52人。

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涉砂涉矿涉旅、经商办企业、高利放贷、“提篮子”“打牌子”、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突出问题,处分12人,组织处理6人,追缴违纪资金56.66万元。

(五)注重查纠并举,巡视巡察利剑持续发威

市委召开常委会、书记专题会8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开展四轮政治巡察,常规巡察2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完成届度内全覆盖任务68.5%。提级交叉巡察区县委管理的8个党组织。全年共发现问题487个,立行立改172个,移送问题线索159件,立案18人,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清退违规资金2000余万元。聚焦市委“产业项目建设年”部署,对迟缓的重点项目进行专项巡察,推动10个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对市交警支队开展机动巡察。建立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优先办理中央、省委巡视移交问题整改,270个移交件已基本办结。

(六)做实基本职责,监督质效明显提高

创新日常监督。坚持监督基本职责定位,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卡、市管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档案动态管理“三项机制”。实行一季一提醒、台账化管理,发出提醒事项7131条;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划定十五项负面清单,建立十项监督制度,配套七种监督方式;建立政治生态档案,及时录入98家单位和1072名市管干部信息,适时监测管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初步形成,监督更加精准高效。这一做法被中央媒体广泛推介。指导区县开展“主体责任述职评议”“惠农资金监管”等创新做法。

强化监督联动。建立工作统筹、力量整合、信息共享、问题联查、效果印证“五项机制”,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着力实现党内监督和各类监督协同配合,各级各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26条,转立案157件。

提升监督质量。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1661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0%,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谈话函询各级一把手36人次。出台廉政审查办法,规范审查范围、职责和程序,对46人次(单位)提出不同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带病评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53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回访受处分干部151人。

(七)深化各项改革,制度优势有效发挥

落实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22次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专题报告工作。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等重点环节建立完善制度。调整领导分工,规范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和工作程序,强化协调配合和监督制约。出台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明确领导体制、职能职责、监督范围,开展集中述职评议,推进市属企业和高新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指导永定区探索开展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八)强化自身建设,铁军锻造迈出坚实步伐

市纪委常委会带头示范,加强政治建设。紧扣主题主线,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知识测试、基层调研,班子成员带头讲授党课;参观革命根据地、重写入党志愿书、举办红色故事会、拍摄《不忘初心》MV、评选最美纪检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更加过硬,党性更加坚强。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发队伍活力。采取“一周一课”、跟班学习、以案代训、业务考试等多种形式,抓好全员培训、专业培训,举办全市首届“十大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和首届案例论辩赛,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市纪委监委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1项,涌现出15名省市先进个人,5名同志被评为全省“百名业务能手”,1起案件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畅通监督渠道,发挥14名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贯彻“一法两规”,严格监督执纪执法。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6名违纪违规干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淡化、手段措施弱化;“四风”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尚未根除;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仍然存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有力维护制度的表率。

(一)坚决保障制度的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在维护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上做表率,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确保制度施必有效、行必有威。

(二)努力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权力在哪里集中、监督就聚焦到哪里,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把监督的触角融入权力运行全过程。督促各级各部门科学配置权力,规范行使权力,健全制衡机制。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总要求,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三)大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机制。一体推进“三不”,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牢固树立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意识,克服单纯以办案论英雄的倾向。在查处腐败案件的同时,强化以案促改,加强案件剖析,扎紧制度笼子,注重以案示警,加强廉政教育,构筑思想堤坝,做到有力处置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四)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约束。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带头尊崇制度、敬畏纪法。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定性量纪,提高运用法规制度能力,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清廉张家界建设的起步年、开局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清廉张家界建设为统揽,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三不”上聚焦发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提供坚强保障。

(一)着力起好步开好局,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的意见》,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巩固涵养优良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重要保障。要把清廉张家界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景区(点)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主导、主抓、主管作用,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一岗双责”,落实好分工范围和分管领域内的建设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强化使命担当,推动落实见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确保分阶段、有步骤推进。要突出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一起行动,将清廉扎根到各行各业,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二)着力加强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和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大建章立制力度,督促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七个有之”,着力发现和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热衷于接天线、走捷径、搞攀附、“提篮子”“打牌子”等问题。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责任,做到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让纪律的“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违建别墅整治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三)着力整治突出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以铁的纪律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强对脱贫摘帽后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紧盯“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百村财务大清查”、电视问政、巡视巡察、督查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改”,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促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加大对重点个案的直查直办和指导督办力度,做到一查到底、一网打尽、绝不姑息。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查找症结、堵塞漏洞。

努力破解基层治理监督难题。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稳妥有序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严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信涉访、处信处访行为,突出信访化解,加强源头治理。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既坚决整治一批顽瘴痼疾,又有力纠正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进“天门清风”微信群和“象市模式”广泛运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四)着力强化综合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惩治腐败不手软。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系统研判、系统查处、系统解剖、系统修复的工作理念,加大对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金融信贷、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反腐力度。严惩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对大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出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加强追逃防逃追赃,不断筑牢防逃堤坝,持续形成震慑。

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坚持“一案五必须”,做好案件通报、案例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深入查找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监管盲区和制度缝隙,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内控机制。开展亲情助廉赠语活动,培养廉洁家风。用好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廉政文化展示阵地,创作一批优秀廉政文化作品,组建党风廉政建设宣讲队,办好“一网两微”,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

(五)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实现有效监督全覆盖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继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内部工作流程再造,落实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相协调。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支持派驻机构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提升履职能力,做到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加快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向高新区派出监察机构改革步伐。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突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情况的监督。上级“一把手”要抓好下级“一把手”,了解下级“一把手”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发现下级“一把手”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等措施。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都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凡是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更要重点关注。

创新权力运行监督方式。继续抓好“三项机制”完善落实;建立权力清单、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构建风险排查、风险防控、风险预警“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系统排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权力风险点;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拓展日常监督方式,综合运用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手段,探索建立全市“智慧纪检云”平台,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凝聚监督合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落实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主动向同级党委(党组)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完善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整合各类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

(六)着力推进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省委“约法三章”成果,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违规赈酒等问题。紧盯机关所属二级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学会和协会等,查找监管盲区、及时发现问题。继续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坚持越往后越严,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处、绝不姑息。健全治理“四风”长效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制度规定。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简会议文件,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调研,取消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坚决防止过度留痕,着力破除喊口号、假作为等问题。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加大对“放管服”不到位、产业项目建设中“懒散拖”、服务基层群众中吃拿卡要等问题纠治力度。坚决摒弃“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查处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行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并重的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防止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和谈商色变、为官不为。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导向,落实容错纠错规定,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者正名,严肃查处诬陷造谣行为,加强受处分干部回访关爱工作。

(七)着力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持续强化政治巡察。聚焦职责使命,紧扣“两个维护”,突出“四个落实”,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灵活开展机动巡察和“回头看”,高质量完成对20个市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提级巡察区县党委管理的8个党组织。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把区县巡察工作纳入全市巡察工作总体规划。

狠抓巡视巡察整改。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形成情况通报、人员选派、线索处置、整改督促协作机制。健全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常态化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八)着力提升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做到政治过硬。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讲政治、守规矩,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提升专业能力。加强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开展业务竞赛,优化干部培养。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内外交流、上下交流力度,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完善业务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树立先进典型,强化正向激励,引领干部在比学赶超中强本领、提素质。

强化内部监督。深化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全市统一规范的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文书范本,规范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审理工作职责和流程,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等相关规定,严禁利用身份和影响违规办事、违规办案。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严肃处理,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初心,勇担使命,扎实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