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张家界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1-05-06 17:42:24
 

强化监督 服务开局

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1日)

王令波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刘革安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定位、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扎实砥砺前行,接续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基层第一线。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大鲵保护区水电项目整治开展四轮监督检查,约谈相关负责人,全程跟进、严督实导、协同发力,保障全市86座涉改水电站完成省级验收销号。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出台“八必须八严禁”纪律要求,压实责任、靠前监督,紧盯责任落实、造谣传谣、非正常聚集等行为,快查快处、精准问责,有力推动防控措施的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查处李文杰在防疫关键期临阵脱逃等案件。紧盯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违建别墅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清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持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融入中心大局,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

围绕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将护航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工作主线,举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之全力,对358个贫困村开展入村督查行动,吃住在村,既督又战,查问题、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严查扶贫工作不实、“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重点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回访回看督促解决道路修缮、沟渠维护、安全饮水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639个。针对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比较突出,迅速召集发改、住建相关人员组织专班,开展“两房”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扎实解剖22个乡镇、43个村、154户、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在责任落实、政策执行方面共查纠问题56个,追责43人,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配合市领导办结137件涉贫信访件。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94件,立案查处465件,退还群众资金845.9万元。在2020年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中,市纪委监委名列全省第二,四个区县纪委监委也全部进入一类先进单位。围绕防汛抗灾靠前监督。面对历史罕见的13轮强降雨,主动请战、凌晨出征,深入水库山塘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下到最终端、最一线,以有力的监督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防汛人员在岗到位、防汛工作到点到位。围绕“六稳”“六保”跟进监督。对53个市级重点单位、项目进行督查,协调解决问题47个,助力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全员出动,带队深入10家企业开展调研走访,聚焦惠企政策落实、优化政务服务等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26条,并积极督促整改。

(三)坚持把监督首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有序有力

“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创新出台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在桑植县委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试点探索。继续推行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实行一季一提醒、清单式管理,对1720人次领导干部发送提醒事项,谈话函询“一把手”38人次。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模式,探索构建贯通“两个责任”的联系协调机制,推动各单位建立权力责任清单,综合运用约谈谈话、列席会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监督做实做细。建立市管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做好廉政画像,严把党风廉政审查关,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估。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2004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3.7%、30%、3.2%、3.1%,结构在现阶段最趋合理,真正做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专项监督统筹有效。重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抓好线索起底、全流程监管、通报曝光,组织异地交叉监督检查,抽查工程项目104个,通报一批失信黑名单,处置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145件,处理21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980余万元。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处理7人,提出整改建议28条,督促主管部门追缴易地建设费2427.9万元。监督方式务实创新。提质升级“互联网+监督”平台,让查询更加精准、监督更加及时。整合完善监督服务微信群,群众监督渠道进一步畅通。推广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促进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稳步推进市属企业、高新区和乡镇(街道)监察派驻改革,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针对线索管理、涉案财物管理、案件移送,完善制度机制,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四)坚持人民立场、人民利益至上,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重中之重

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严肃查处 “6·3”事件24名责任人,坚持以案为鉴、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协助市委开展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市纪委监委从自身做起,出台专项行动13项措施,带头转作风、解民忧。督促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树牢宗旨意识,善于担当作为,同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4032条、问题10127个,明确整改措施8823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长期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边整治边总结,推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394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深化治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75件205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重要节点,开展作风督查,发现问题线索59件,追责问责20人。紧盯征地拆迁指挥部超标准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清退违规发放补助资金61万元,立案查处14人。开展防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检查,通过督查769家场所,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0个。对市直单位聘请人员滥发福利待遇进行清理,督促272人清退资金141.2万元。用心用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完善“网络、电话、来信、来访”立体受理体系,建成覆盖派驻机构和乡镇的检举举报平台,实现信访举报全流程闭环管理。出台“四门四访”制度,推进领导干部下访常态化。下大力气化解越级访,集中化解“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举报57件。约谈工作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49人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556件,同比下降20.5%,省级以上越级信访举报257件,同比下降41.8%。

(五)坚持巡察工作覆盖有形有效,巡察整改做得实而又实

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全年分三轮巡察2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提前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交办立行立改事项348件,完成整改335件,移送问题线索37件。落实上下联动机制,主动对接省委巡视,省、市、区县三级巡视巡察贯通推进,系统巡察市、区县两级人大、政协机关,提级交叉巡察区县委管理的8个党组织;靠前指导区县巡察,开展集中驻点督导,推动基层巡察更加规范。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调整优化市级巡察人才库,建立完善巡察抽调干部考评激励机制,我市巡察工作经验被全省推介。

(六)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握反腐阶段性特征,腐败治理提质提效

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66件,涉及县处级干部20人,处分709人,处置问题线索2158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1人。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处侯泽勇、张德寅、王爱民、向贤良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紧盯民生领域,查处杨松柏贪污救助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紧盯营商环境问题,查处张鑫索拿卡要案件;紧盯黑恶势力背后腐败问题,查处唐洪、杨学军等充当“保护伞”案件;根据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高效稳妥完成省有关单位案件办理工作。出台《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推动反腐败工作在“查”中“改”、在“改”中“治”。加强纪法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扎实做好受处分干部的回访工作,帮助提高认识、改正错误、放下包袱、增强信心。

(七)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固本之基、战力之源,干部教育管理从紧从严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市纪委常委会注重以上率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全员培训为抓手,多途径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着力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市纪委监委机关获评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主动接受监督,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会议、参加作风督查等活动。首次对区县纪委监委和派驻监督工作集中督查、全面检查。坚持刀刃向内,对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处置问题线索12件,立案查处7人,严防“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办法还不够多;从政治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够有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比较薄弱。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创新举措,切实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市现代化建设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张家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的新发展定位,开启了我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一)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政治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应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自觉。要建立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门监督机制,对置若罔闻、阳奉阴违者严肃问责,对落实不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惩不贷,以纪律“压阵”保障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全力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我市“十四五”规划是现代化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纪检监察机关要将规划实施作为政治监督的必查重点、日常监督的第一落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保驾护航。

(三)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有力彰显了市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强决心。在2020年起步推进的基础上,推动清廉张家界建设向纵深发展。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对各种顽瘴痼疾动真碰硬、斗争到底。抓住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使各领域各层面的权力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坚持系统思维,推动制定落实清廉单元建设方案,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抓好。强化示范引领,打造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清廉标杆,带动全线共进、全域推进。通过同心协力建设,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全力服务“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建设,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着力打造清廉张家界,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强化监督保障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意识,善于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避免“说起来高大上,做起来茫茫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保障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张家界落细落实。重点解决好在复杂矛盾面前束手无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毅力不足的问题;解决好吃劲岗位顶不住、关键时刻扛不住的问题。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六稳”“六保”加强监督检查;围绕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清理、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大鲵保护区水电项目后续整改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围绕我市“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久久发力、重拳出招,出台十项措施,严查违规行政审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向企业吃拿卡要、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借贷、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不力、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执法司法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打击报复等行为,对有关情形一经查实一律免职、绝不手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对招投标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处理,重点查处“三个一批”案件,统筹抓好其他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强基倍增、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落实见效。

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今年市县乡将陆续换届,这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换届风气好不好是地方政治生态、社会治理状况的“晴雨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对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检查,坚决反对狭隘的地域观念,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造谣诬告等行为,确保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换出好面貌。

(二)强化监督基本职责,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一把手”一旦出现问题,会严重影响所在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必须把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一把手”监督“十必严”要求,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委托谈话等制度。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有效发挥纪委同级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报告。将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在全市推开,认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推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上肩、抓落实。

进一步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熟悉掌握被监督单位职责和业务,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紧盯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方式,探索完善驻点监督、专项监督、建立廉政档案等制度,做到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明、底数清、研判准,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促进监督贯通融合。抓好内部机构相互衔接,细化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运行流程,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联动。加强外部协作,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组织、审计、司法等部门有效贯通,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三)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腐败和反腐败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必须始终坚持铁腕反腐不松劲,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金融、供销等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建立我市行贿人员信息库,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以案促改,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以案压责任、以案建制度、以案除风险、以案促治理。用好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纠治“四风”寸步不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紧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担当不负责、打折扣搞变通、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抓住具体人具体事,抓住背后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继续推动精文减会、改进“督检考”,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以典型案件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一抓到底,以点带面,持续放大整治成效。

毫不松懈整治享乐奢靡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针对公款消费改头换面“穿上迷彩服”、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青纱帐”等“四风”隐形变异现象,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坚守重要节点,精准出击,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近期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清理,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快查严处,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强烈信号。

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热情。监督执纪既要严格执纪执法,又要真诚关爱激励,确保力度,释放温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明确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情形,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为真正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真正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干成事。要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始终坚守人民情怀,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保障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围绕“四个不摘”和过渡期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查处乡村振兴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项目资金、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干部履职不到位、搞“瞎指挥”“堆盆景”等情形进行问责,服务保障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眼皮贴近地皮,才能发现草根”。要把目光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征地拆迁、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住房物业等领域的腐败问题,通过案件查办、集中整治、专项监督,清除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进一步推进“行业清源”和长效机制建设。要集中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用好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理质效,加大源头治理和督查督办力度,做到群众的心声有人听、群众的愁盼有人解。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做实基层监督,打造一批善监督、能办案、贴民心的示范样板,带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继续完善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探索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用好“互联网+监督”等平台载体,着力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下沉一线,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巷阡陌”,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六)精准把握政治定位,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政治巡察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以高质量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巡察与相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合协同贯通,发挥上下联动基础作用,一体推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巡察质量。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科学评估整改成效。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工作格局。

(七)严抓严管干部队伍,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政治性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属性,政治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标准。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从班子成员做起、严起,在坚定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严格执行制度等方面当示范、作表率,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系统内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市委部署的十项活动,深刻感悟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提高专业化水平。坚持好干部标准,做好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力度,加强专业人才引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统筹运用跟班学习、业务竞赛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不断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注重案件质量,开展案件评查,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持续打造“铁案工程”。

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正人先正己,作为监督别人的人,必须做到自身硬、自身净。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定,推行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小巡视”调研督导,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管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坚决清除,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的务实担当,奋力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