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抗疫家书】一封无法寄出的家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伍超群 编辑:谢航 2020-03-19 17:18:35
 

【编者按】伍超群是慈利县新城区纪工委书记,这个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做起事来雷厉风行的基层女书记被同事称为“铁娘子”,疫情防控期间,她三次路过老家门口都未进家门。父亲早在24年前出车祸离开了她,老母亲也已是耄耋之年,在这个特殊时期,她感到“生者没有尽养、逝者未能尽孝”,一封家书尽诉衷肠。

我最亲爱的父亲:

“车来车往,车来车往……但愿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一转眼已是您出车祸离开我们的第24个年头。这也是您最心爱的女儿第一次以书信的方式向您倾诉衷肠,此时此刻,心中有太多的思念、牵挂与愧疚……

老爸,今年女儿渡过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春节”,还给老妈奉上了一顿别开生面的“马路生日宴”。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将我从大年初一就被紧急“召回”,“疫情就是命令”,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理应冲锋在前、责无旁贷。

“抗疫”期间路过老家门前三次,一次是在大年初二那晚,我从南竹村下村回来,家门口的那盏桔黄色路灯很暖,老母亲好像在和哥嫂拉家常。我虽然很想进家门,但我怕影响家人,最终回家的脚步停留在那盏桔黄色的路灯下面……看到您坟前山头的香烛正亮,春节却未能前去祭拜,女儿心中愧疚万分。您曾说过:“坟前对面的麦田是女儿每次回家的必经之路,您葬在深山就是为了守望您最心爱的女儿归家……”,然而今年春节女儿却缺席了每年一成不变的春节祭拜,您不会对我失望吧?

第二次是正月十一傍晚,我去遗笔溪村开展疫情督查结束经过家门口,那天刚好是老妈的生日,老妈也准备了我最爱吃的菜,招呼我回家吃口热饭,我的同事们都坚持“不进家门”,在门口齐口同声祝福:“老妈,生日快乐!”那一刻让我特别动容,4位战友在疫情防控期间一起加班加点,一起同甘共苦,白天下村督查,晚上一起开会研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那一刻我们又共同拥有了一个“母亲”……我们4个人在马路边吃了一顿别开生面的“生日宴”。

最近一次“过家门而不入”是正月二十那天,我们纪工委联合派出所干警督查各小区、各村非正常聚集的情况,我们路过婶婶家门口,他们摆了3桌,有的在打跑胡,有的在玩扑克牌,聚集了一大群人,经过劝导,他们纷纷“撤兵”:“我们支持你,我们不玩了!”老母亲亲手做了四个火锅塞到我手上:“别老吃方便面了,看你眼落亏腔瘦成啥样子啦?”嫂子也执意留我吃了晚饭再走,“等疫情彻底结束以后我再回家安安心心吃顿饭吧!”离开的时候,老妈眼里泛着泪花,我心里一遍一遍默念着:“对不起,我的亲人们!”

老爸,我仔细看过您抗美援越的每一篇日记,也认真读过您在交管站当站长几十年如一日给组织写的每一封信,每读一遍女儿都泪如雨下……您在世时经常在我面前念叨,“我们是贫农出身,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要一颗红心跟党走!”这么多年来,我在自己的家乡任纪委书记,您的每一句教诲时时刻刻都在我耳边警醒着我,指引着我……

——等到春暖花开,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褪去,您坟前的梧桐花会如期盛开吧?那片您每次背女儿穿过的紫竹林会沙沙作响吧?您心爱的女儿一定会回来,手捧一束亲手采摘的雏菊,在您坟前长跪不起,这个春节缺席的“祭拜”,您会原谅您不孝的女儿吗?

爱女:伍超群

2020年3月1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