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战“疫”微故事】在武汉前线,她笑了,我哭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袁建军 王健 编辑:谢航 2020-03-12 19:31:30
 

袁建军是慈利县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的纪检委员,有多年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的他第一时间请战支援武汉,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日日夜夜,他无时无刻不在跟死神赛跑,3月1日,一位重症老太太最终脱机拔管成功,垂危的生命渐渐复苏——老太太笑了,袁建军却哭了。在战“疫”前线他用文字记录了人生中最难忘的这一天。

众所周知,重症监护室收治的尽是危重患者,很多都是不能自主呼吸的病人,要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上了呼吸机的患者就得镇静,不然会对抗呼吸机,甚至会意外拔管,深镇静之后的患者没有意识,所有的工作都得医护人员来干,包括治疗,翻身,拍背,吸痰,鼻饲喂食,口腔护理,接送大小便等等,工作繁重,劳动强度极大。

在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对于新冠肺炎患者,工作难度更是加大了数倍。我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三层手套,往往工作不到1个小时便满身是汗,但这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我时时刻刻渴望着我亲手照顾的患者一个一个地走出医院,走进他们期盼已久的温暖的家。也许我期望值太高,每当工作面对现实时,我沮丧了,我思想压力重如泰山……

今天是我难忘的一天。一早我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就给了我莫大的惊喜,我几天来照顾的一位老太太脱机拔管成功了,她对我笑了,笑得那么灿烂。要知道,这是一位长时间没有意识,我多次尝试着拔管都没有成功的患者啊,此时,我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走到窗前我流下了幸福的眼泪。事实证明了我多日的心血没有白费,我的付出终于迎来了回报了,我真想跳起来告诉全世界:我成功了!

“你多大了?没看错的话你可能和我孙子年龄差不多吧”“听口音你不是本地人吧?”慢慢地,老太太开始说话了,她还试图抬起手向我示意呢,我轻轻抓住她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我生怕死神把她夺过去。我告诉她,我来自张家界市慈利县人民医院,由于她年老耳背,没听明白,我连忙转过身去,当她看到我背上的“慈人医袁建军”时,微笑着给我竖起大拇指。此时,我想她不会看懂“慈人医”几个字的含义,但她确实看懂了我是一个好医生或好护士了。

下班回住地的路上,我一路风景一路歌,路旁的樱花盛开,艳丽夺目、美不胜收,我嗅到了美好春天的气息……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