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我的一次接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三家馆乡纪检专干 崔蕾 编辑:谢航 2020-03-23 17:54:21
 

2019年9月,我的身份一下子从一名应届大学生转变成为一名人民公仆。进入新单位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到纪检部门,对于纪检这个工作,我是第一次接触,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感,怀揣着这样一份既欣喜又有几分担忧的心情,迈出了我人生中工作的第一步。纪检工作是一个讲究真实性和及时性的工作,工作中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他们会反映各式各样的问题,每一个来访者会携带各式各样的情绪,案件的调查工作中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阻碍,而纪检工作人员需要做的,就是用我们各式各样的方法去尽可能解决我们所遇到的“各式各样”。

作为纪检专干,接访是纪检工作的第一步。在走好第一步之前我就这样告诫和提醒我自己:群众信访无小事,必须始终站在来访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无论是否属于纪检受理范围,都必须耐心、认真倾听,不属于纪检管辖的,也要提出合法、合适的意见供来访人参考,必要时给予协调办理,决不允许自己出现“冷硬横推”等漠视群众诉求的行为。还记得我的第一次接访是在紧张与不安中度过的,因为我是新任这个职位,对于这份工作还是处在摸索和求知阶段,我是既渴望又害怕,渴望能实操学习经验,在与人交谈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也害怕自己能力不足,不能在第一时间理解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存在业务短板。记得那天是一个冬日的晴天,我正在电脑前整理资料,“砰砰砰”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思绪,“这是纪委办公室吗,我们有事情要向你们举报”。只见得迎面走过的是三位七十几岁的老人,纪委书记火速叫我安排他们坐下,并叫我为他们准备热茶。三位老人特别急切,一见到我们便向我们说道他们所要反映的问题,我认真听取他们与纪委书记的谈话,并做好相关记录,三位老人在说到激动时会不时向我们发出提问“你说这样做应不应该?”,其中一位老人还向我们展示他用报纸包了一层又一层的票证,票据上已经泛黄,可见年代久远。谈话一直持续了大半个上午,三位老人的情绪也从一开始的激动逐渐恢复平静,有时候用心倾听也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他原原本本陈述完事件的前因后果后,他们的情绪会得到宣泄,这样我们才能以一个客观冷静的态度去处理这件事。三位老人在临走前对我们说:“我相信你们,才会来到这里,希望你们能好好调查。”我对纪委书记说道:“他们举报的人这样做真不应该,”“应该不应该我们还得用证据和实事来说话,有时候同一件事你可能会面对两份截然不同的说辞,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去辨别咯”纪委书记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道。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越发明白,对待一件事在你只听到一种说法前,千万不能妄下评论。纪检工作更需要我们保持一颗公平公正的心,我们会听到各种各样的说法,每一方都会为了自己利益而提供“避重就轻”的证言,纪检工作人员需要做的就是要搜集相关证据去近一步贴近真相。

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一种成长,只有不断经历才能不断成长。身为一名纪检人员要明白,纪检工作是对国家公权力的监督,是为群众服务,为百姓发声。习总书记说过:“国家之权乃是‘神器’,是个神圣的东西。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只要公权力存在,就必须制约和监督。不关进笼子,公权力就会被滥用。”身为一名人民公仆,必须时时刻刻把百姓放在心中,用证据去还原真相,同时纪检干部又有其职业的敏感性,必须以拥有加倍自制力。“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纪检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不能辜负百姓对我们的信任与期待,正如这次接访老人们在临走前给我们的交代那样“我们相信你们,才来到这里。”努力成长,成为让百姓可信赖的干部,这是一生所追求的。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