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宣传的力量,在更远的前方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小湘 编辑:谢航 2020-03-24 15:37:38
 

——记我的一次采写“抗疫故事”经历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节日如约而至,却因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经过劝导,村民同意不赈酒。”1月27日,我在乡镇纪委书记群里注意到一条很不起眼的工作消息。

“好声音在基层,好故事在一线。”我立马找到了发消息的龙潭河镇纪委书记,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镇一个农户准备赈结婚酒,村里劝也劝不住,当事人自己在备席。”原来,疫情当前,龙潭河镇政府、镇纪委派人来到计划赈酒的农户家,劝其推迟或取消赈酒。”劝停乡村酒席,看似一件很小的事,但背后的意义和影响很深远,1月27日,经过深入细致的采访,我连夜赶写了《抗疫故事:一场乡村酒席被叫停的背后》。

井淘三遍出好水,文改三遍新意生。好新闻是写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成文之后,我感觉内容鲜活出新,就单个故事而言还不错,但缺乏深度思考和挖掘,难成影响力。1月28日一大早,我将稿件带到单位,主动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向指挥部求证权威信息。经过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发现劝停赈酒不是个案,疫情发生后,全县基层干部挨家挨户走访,面对质疑和误解,一共劝停了3000多场乡村酒席,捍卫了千家万户的平安。

“3000多场到底是多少?报道中使用数字要掂量又掂量,确保真实准确。”“一共是3282场!”指挥部的同志解开了我的疑惑。28日上午,几经修改,《为了抗疫,慈利县劝停3282场乡村酒席》终于成文。经过指挥部审核把关后,这篇稿件第一时间被省红网、新湖南在首页发表出来。随后,三湘风纪网、“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也迅速推送了慈利经验做法。人民日报社也以《慈利县:基层党组织守土尽责 劝停3282场乡村酒席》为题,介绍了慈利县疫情防控的战“疫”决心和工作做法,人民日报湖南分社社长亲自在标题中加了“基层党组织守土尽责”几个字,对慈利抗疫给予极高评价,份量更重、立意更加高远。这也是慈利县第一条在中央媒体发表的疫情防控稿件,其中片段还登上了《人民日报》的一版。

每当这时候——当看到自己的文章发表在各大媒体上,当纪检人的故事被公众熟知,当纪检人的形象逐渐丰满,虽然我没有战斗在反腐肃贪一线,但我是新闻的记录者,是时代的亲历者,是发展的奋进者。我和我的同事们一样感到满足、光荣和自豪!因为宣传的力量就在于此,在于举旗定向、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在于讲述纪检监察好故事,传递纪检监察好声音;在于以笔尖上的激浊扬清,守护河清海晏、朗朗乾坤!(慈利县纪委监委 黎小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