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应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3-24 10:27:39
 

那年,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我到某报社应聘摄影记者一职。经过笔试和面试,报社留下了两名候选人,我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是张涵,而招聘名额只有一个。

报社人事部主任对我们说,你们的试用期为一个月,期满后报社会决定谁去谁留,你们可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哦!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和张涵暗暗较劲,拍摄、采写了大量照片及稿件。可以说,我们难分伯仲,不分上下,眼看试用期将满,谁胜谁负并不明朗。

那场大雨接连下了三天三夜,不少地方遭受水灾。报社给我和张涵分配了采访任务,同时声明这次任务将关系到我们的去留。

我和张涵怀揣介绍信,带好装备,信心满满地赶到灾情最为严重的某县某乡某村,然后分头行动。

长到二十多岁,我头一回见到这么大的洪水。浑浊、湍急的河水裹挟着杂草、树木甚至牲畜,打着旋儿,从上游咆哮而来。地势较低的房屋只能看见一截露在水面的屋顶,不少百姓蹲在屋顶,或拽着树枝大呼救命。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为了拍到第一手素材,我穿好救生衣,鼓起勇气上了一艘救援队的摩托艇,跟随他们一起前往现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天我抓拍到了不少精彩的镜头,事后回想,有几个镜头真是来之不易。

回来后,我立即采写稿件、处理照片。稿件很快发了出来,并被多家网站、媒体疯转,受到同事和领导的赞扬与肯定。

让我不解的是,接连几天,一直没见张涵发表任何稿子。一打听,得知他这次没拍照,也没写稿。我暗自庆幸,偷偷欢喜。

那天,人事部主任把我和张涵叫到办公室。我知道他要宣布结果了,我也大抵能猜到二选一的结果是什么。

主任说,经过报社领导认真研究决定,张涵被正式录用!

我脑袋顿时懵了。

张涵一脸疑惑地离开后,我不满地问主任,怎么会是他?

主任看了我一眼说,这次任务按说你完成得不错,拍的照片很震撼,写的稿子也感人……

可是,你们录用的是张涵,这是为什么呢?

我告诉你为什么吧,因为我们了解到你为了拍到好照片,竟骑在群众的脖子上……

我满脸通红。

你知道张涵为什么没拍照片吗?

我摇摇头。

张涵看到那么多群众被困,生死关头,他放弃了拍照,投入到救援当中。我们招聘记者,除了注重业务素质,更看重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