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特别的礼物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3-26 17:05:12
 

农历冬月二十,是我们初中班主任吴老师70岁生日。一周前,班长就在微信群里说了,吴老师生日那天会在家里张罗几桌,届时邀请大家去聚聚。

几个月前,班长将45个同学一个不少地拉进了群。平时大家在群里忆青春,聊家常,开玩笑,特热闹。不过,我注意到群里最沉默的同学李源,不管大家聊得多开心,他总是一言不发,有人发红包他也不抢。

记得上学时,李源就很内向。他家里穷,父亲打工时摔伤了腰,干不得重活,全家由母亲一人支撑着。每次吃饭,李源打了饭就躲得远远的。我知道他是怕同学们笑话他,他碗里永远只有自带的干菜。

初中毕业后,我们班少数同学考上了城里的高中,李源本来也考上了,但他没去上。不久,听说李源到外面打工去了。再后来,就没了他的音讯。

冬月二十很快到了,同学们兴高采烈地来到吴老师家,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她精神还是挺不错的。

多年不见,同学们拥抱,寒暄,欢笑,流泪,场面感人。

在政府高就的班长率先给吴老师送了两盒高档保健品,希望老师长命百岁;学习委员是小有名气的画家,他给吴老师画了一幅《牡丹绶带鸟》,希望老师富贵长寿;文艺委员给吴老师送了一条从杭州带来的丝绸纱巾,希望老师越活越年轻……同学们都给吴老师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和祝福,把吴老师感动得几度哽咽,热泪盈眶。

我在人群中搜寻着李源,却始终没见他的身影。直到快吃饭时,李源才开着三轮摩托风尘仆仆地赶来。我们围上去一看,车厢里全是猪肉,猪头猪身猪尾巴——这分明是一整头猪!

李源下了车,来不及招呼我们,对吴老师喊道:“吴老师,这肉放哪里?”

“你这是干嘛呢?”看到一车的猪肉,吴老师吓了一跳。

李源说:“这是我送您的生日礼物!”

“生日送猪肉,可真新鲜!”同学们偷偷议论着。

吴老师连连摆手:“这礼太重了,李源你还是拉回去吧!”

李源愣了会儿,轻声说:“吴老师,还记得初二的一天,您给我打了一份肉菜吗?”吴老师沉浸在回忆中。

“其实那天,是我生日……”李源这番话,将我们的思绪带回到了当年……

“吴老师,这份礼物请您一定收下!”李源提高嗓音,恳求地说。

“我不能收,再说这么多肉,我也吃不完啊!”

“吴老师,马上到腊月了,您可以腌腊肉!”

“是啊,今年猪肉这么贵,过年您不用买肉了!”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

李源感激地望着大家,嘴角露出少见的笑容。

最终,吴老师收下了这份特别的礼物,不过她叫李源将肉改成小块,分给每个同学一份。

那天临别时,我问李源如今做什么,他腼腆地说:“养猪,我养了200多头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