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压实责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3-27 13:38:32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号令,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出自《庄子·人间世》。1945年6月17日,毛泽东引用这句话,并解释道:“‘作始’就是开头的时候,‘简’就是很少,是简略的,‘将毕’就是快结束的时候,‘巨’就是巨大、伟大。这可以用来说明是有生命力的东西,有生命力的国家,有生命力的人民群众,有生命力的政党。”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到如今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对由“简”至“巨”的生动写照,彰显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谈“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既饱含着对我国取得减贫成效的骄傲与自豪,更是对要紧要关头“爬雪山”“过草地”“啃硬骨”形势的正确估量和信心应对。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现在,距离收官满打满算只有不到10个月时间,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何集中精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让剩余的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干净利落实现“扫尾清零”,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成功的时候越不能急功近利,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绷紧弦、加把劲,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压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主体责任是关键。要坚持“责”字当头,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做实,把承诺兑现好。乡村两级要负起直接责任,抓好抓实项目到村、资金到户、措施到人,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懒政怠行的行为,要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监督责任。

压实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职责使命,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秀出“真功夫”,传导“真压力”。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围绕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督查检查,对扶贫造假、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套取以及其它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一律从快从严查处,坚决防止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到了最紧要的关头,要充分认识决战决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容懈怠、尽锐出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