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首战告捷 彰显制度优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智勇 黄建国 编辑:谢航 2020-03-30 16:39:15
 

2020年元旦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向四处蔓延。疫情的肆虐猖獗,打破了节日的气氛,给即将欢度春节的炎黄子孙带来了一个措手不及的灾难。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中国共产党临危不惧、审时度势、指挥若定,积极应对疫情风险、灾难挑战,英明果断、决策部署,国家启动一级响应,武汉封城、全国防控、全民备战,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神州大地悄然拉开了序幕。

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功夫不负有心人,抗疫首战告捷,大江南北春暖花开,疫情雾霾烟消云散,一派春和景明、生机勃勃景象。疫情虽然迅速爆发,但却又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取得阶段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华儿女精诚团结、彰显了不屈不挠的伟大中国精神。

英明领导,坚强核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应对大考不慌,处置疫情妥当,反应迅速、措施强硬。中央高层运筹帷幄、谋局布阵、遣兵调将,成立了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精准施策、科学防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亲临抗疫一线、现场指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来之不易的,各方面都作出了贡献。”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相关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深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指导调研,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总书记考察了医院、走访了社区,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给前方将士、给武汉人民、给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更坚定了全国人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必胜信念,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政令畅通,步调一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举国上下,工农兵学商,东西南北中,人心向党,全国一盘棋。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协调会议四十多次,研判疫情形势、进行工作部署安排;中央指导组深入实地、现场办公,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人民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闻令即动、危难逆行、奔赴火线挑重担;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部门、各行各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服从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确保了步调一致,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政治站位高、服从意识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期,即刻返岗,履职尽责践初心、冲锋在前抓落实。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呼百应的强大号召力、凝聚力;展现了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的纪律和英勇顽强的战斗本领;体现了全体党员干部说一不二的执行力和大无畏的担当精神。各部门多措并举及时建立完整的应对机制,为抗击疫情提供健全有序的制度支撑。财政部门、医保部门、卫健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等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集出台并强化落实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制定疫情防控指南、统筹协调医疗机构、引导舆论公开透明正向发展;中国工匠抢建生命方舟,中国铁建、五矿中冶、中交集团等建筑央企闻令而动,加班加点加紧施工,高速高效高质量建起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大家共同发挥最大效能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国家机器飞速运转,每一颗螺丝钉都在发挥它们的最大作用。中国抗疫,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震撼全球、举世惊叹!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自有真情在。一人有难,众人相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伸出友谊之手,自愿捐款捐物、出人出力、踊跃援助、无私奉献。全国各地纷纷派出数百支医疗救助团队和数万名医护人员、捐赠大批医疗防护物资、援助生活必须用品,紧急驰援武汉、驰援黄冈、驰援湖北,涓涓细流,汇聚成浩瀚大海,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了强大的人力物力保障、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一份份捐款倾注着同舟共济的无价情谊,一件件物资凝聚着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一个个抗疫勇士、白衣天使架起了生命的桥梁。

聚沙成塔,众志成城,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抗疫之战,我党发扬了人民战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启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有效防控机制,织密疫情防控网,从容以待。虽然疫情紧张,但应对有序,从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到挨家挨户宣传排查,秩序井然;虽然形势严峻,但是民众乐观,从“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到“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形象有趣的标语不乏警示作用和群众乐观态度的显现。

“英雄者,国之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有无数的白衣天使、医生护士,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主动请缨,抛家别亲,20多个日夜奋战在隔离病房,与死神抢时间,挽救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有无数的公安干警、交通警察,文旅、卫健等行政执法人员,不畏天寒地冻,坚守岗位,值勤巡查在各个路口、码头,车站、旅店、景点等交通要道和重要地段;有无数的乡镇、社区(村)干部、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不分白天黑夜,不惧风寒雨雪,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走家串户在城镇街角,乡间小路,走访宣传、劝解安慰、设点检测,勤政务实,坚守一线,捍卫着千家万户的安康;有无数的奉献爱心的普通群众、青年学生、甚至是贫困户、残疾人;还有无数的拄着拐杖步行数十里山路捐款捐物的耄耋老者……;人人都是战斗员,个个都是奉献者。大家用真心、贴心、细心、暖心陪伴,描绘出一幅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用大我、大爱、大人生的崇高境界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命运与共,大国情怀 这次疫情既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次挑战、一场大考。抗疫取得初步胜利,展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限优越。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疫情在全球蔓延,纵观世界各国的防疫抗疫,有的是束手无策;有的是杂乱无章;有的是抄袭作业;而有的竟然是不顾人民死活、视生命于草芥、草菅人命,放弃抵抗。更有甚者是人为传毒、隐瞒真相、嫁祸于人,玩弄生命和权术于股掌。因此,疫情更是一面维护人权、保护生命的镜子,既映照出中国人的团结一致、对人权保护的重视,对人民生命的敬重,也折射出某些西方国家、政要官员、舆论媒体的心理阴暗、人心险恶和对世界和平的破坏、对人权的真正践踏!

全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已向89个国家以及四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捐款2000万美元;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5个国家派出7批医疗专家组;向180多个国家积极分享诊疗、防控方案;召开30多次远程视频会议和100多个国家开展经验和技术交流。习近平在近两个月里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8次通电话;向韩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多国领导人致电慰问;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重要讲话。在全球战“疫”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站在全球卫生治理和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高度,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中国方案,传递必胜信心。在外交辞令中经常用到“患难见真情”“阳光总在风雨后”“铁杆情谊”“感同身受”这样的暖心话语,表达中方的关心支持,传递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处变不惊,独具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胸怀世界的战略视野、舍我其谁的坚毅担当,得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戴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中国抗疫充分体现了命运与共,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责任担当、大国情怀,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温度”。

中国的抗疫成果和经验为全球防疫抗疫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为保护世界人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得到了联合国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4日表示,面对这场疫情,中国动员了巨大的资源和能力来加以应对,联合国对这一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方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付出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 “我们看到中国采取了扎扎实实的防控行动,减缓了疫情扩散速度。事实自己会发声。” “中国赢得赞誉实至名归”。

抗疫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