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退休 政治生态有高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罗伯雄 编辑:谢航 2020-03-31 16:53:29
 

昨天,一位同事退休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告别时,我有感而发: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扎扎实实工作、堂堂正正为人,退休平安到站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无怨无悔,心安理得,为自己和事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彰显了工作思维有品位,凸显了政治生态有高度。

勤以修身,恪尽职守心得安

“勤政、务实、为民”既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工作要求,又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根本行为准则。

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勤政为民、务实进取。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的政绩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实绩,是经得起群众的认知和实践的检验的实绩,而不是“留痕迹”做给上级看,“夸功绩”为自己求官。

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求轰轰烈烈、荣耀辉煌,但也不能消极懈怠、碌碌无为,却要忠于职守、求真务实、释一份热、发一分光,对得起父母养育之恩,对得起国家培育之情,对得起工资待遇之薪。

只有这样,在退休之后,可以贻笑大方:“我光荣退休了!”才会拥有知足感、拥有幸福感。

廉以养德,风清气正思无悔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旅程,工作退休就是一道驿站。退休就意味着功成身退,能否做到“平安到站”实属不易。盘点那些前车之鉴:有的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人未退休、心已脱缰;有的认为“不要白不要”,利用关系“谋私利”,放松要求、漠视纪法等等,这些均是为人所不齿的,殊不知,心存侥幸的“获取”,换来的是“追悔莫及”、“诚惶诚恐”。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时刻手握戒尺,心存敬畏,脑盛纪法,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守一个美好的结局,人走“查”不凉,人退“法”不退。

我们必须努力提高“自律能力”,提升管住自己“眼和手”的自控力,结合法律规范和道德要求,自我束约,自觉树立良好公仆形象,加强政治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工作时如履薄冰、谨慎用权,退休后清爽洒脱、安享晚年。

只有这样,走在“最后一公里”道路上,才会拥有安全感、拥有存在感。

“清风两袖去朝天,不带江南一寸棉。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酾酒密如泉。”这便是我们公务员政治生态高度的最好写照了!(桑植县龙潭坪镇纪委 罗伯雄)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