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把“牛鼻子”紧紧扭住在“C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4-01 18:13:38
 

据三湘风纪网消息,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主持省纪委监委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时强调,要“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尽人皆知,牵牛赶牛,扭住“牛鼻子”是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各级党委(党组)在管党治党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关键主体的责任与担当正是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将这个“牛鼻子”紧紧扭住,并一以贯之保持在“C位”,让主体责任有主体意识、主体担当、主体贡献。

强化主体意识是前提。“C位”原是网络流行语,意指核心位置,强化主体意识就是要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从思想上意识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自己处在主体地位、主体能力和主体价值的核心位置上,是管党治党、优化政治生态举足轻重的主体,而不是无足轻重的客体。当前,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在这方面认识不高,觉得全面从严治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不做“公民”甘做“臣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助和监督责任要重点体现“扭”的作用,扭正认识偏差,让责任担当抢占“C位”。

促进主体担当是关键。“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一句口号,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是单位全面建设的“领头雁”“风向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要履行好引领、统筹、示范责任,促进主体担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主体担当不够,管党治党、优化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既是“一把手”,就当守好“责任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打虎”“拍蝇”,也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实现主体贡献是根本。实践证明,优良的作风就是我党保持强大战斗力的法宝。通过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实现主体贡献,主要是向作风、纪律要战斗力。各级党委(党组)只有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才能确保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从而不断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才能赢得党心民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正是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C位”,广大领导干部务必要有脚踏实地的“老黄牛”精神,主动对标对表“C位”、忠诚履职。兹事体大,这个“牛鼻子”必须紧紧扭住!(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