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切莫在“雅好”上栽了跟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4-01 18:13:43
 

从玉石到古董,从花草到字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官员因为各种“雅好”而落马。近日,据安徽纪检监察报道,六安市供销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熊伟在任时,喜欢游泳,热衷于种花草。在商人权钱交易的围猎中,“雅好”摇身一变成“雅贿”,最终腐化堕落、自毁前程,沦为了“阶下囚”。

一点“雅好”,比如游泳、种花草都是小事,为何会沦为“阶下囚”?因为熊伟的嗜好,竟成了受贿的“载体”和“途径”:熊伟喜欢游泳,某置业公司负责人高某某,在游泳结识后,便有意借锻炼之机送钱送物,所以才有后来高某某投建大型商场的“一路绿灯”;熊伟喜欢种花草,对花卉很有研究的周某某为了能在开发区多承接绿化工程,便利用帮领导修整花草之机大肆送装有大额现金、金条的瓶、笔筒、茶壶等等。我想,熊伟的“雅好”起初也都是想怡情养性,提升品位,绝不齿于“为五斗米折腰”。但后来为何蜕变成充满铜臭味的名“雅”实“腐”呢?其一与官员自身“免疫力”不强有关,其二和嗅觉灵敏、无缝不钻的“奸商”有关,这些人将“苍蝇叮蛋”之术发挥到极致,他们把“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无爱好”奉为经营理念,投其所好,趁机意拉拢、腐蚀、围猎官员。在“温水煮青蛙”式的诱惑下,官员们逐渐放松警惕,不知不觉步入设计好的圈套,在“雅好”上栽了跟头,以至于断送了自己的幸福。

借“雅好”而受贿,或因“雅好”而栽跟头的,绝不只是熊伟。梳理近年来落马的官员,倒在所谓“雅好”上的领导干部不胜枚举:倪发科因痴迷玉石而倒台,周久耕因爱好收藏而身败,秦玉海因钟情摄影而贪腐……他们都可谓是栽倒在“雅好”上的官员典型。难道“雅好”就真的不雅吗?领导干部真就不能有点小爱好了吗?想想,在工作之余,或挥毫泼墨、著书立说,或游泳健身、莳花弄草,如此“雅好”,既可以涤荡疲惫、怡情养性,又可以强身健体、砥砺情操,比酗酒、赌博之流高雅得多了,何错之有?

“雅好”本无错,错在官员的失控越界。如果把这些“雅好”作为追名逐利、贪腐受贿的渠道或工具时,“雅好”也就自然地丑陋、失雅了。比如你热爱珠宝,喜欢摆弄花草,你便要自食其力,量力而行,在自己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去买玉,去拾掇花草,而不是凭自己的权力向人乱伸手,或者接受任何“围猎者”别有心裁的馈赠,对一味迎合、投己所好者更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当个人“雅好”与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发生矛盾冲突时,则应该毫不犹豫地忍痛割爱。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官员要严把“雅好”的边界,对可能影响秉公用权,或被人利用的嗜好,则应果断戒除或隐藏。比如万里一生酷爱书法,但从不对外题字;郑培民有集邮的爱好,却一生隐藏;汪洋湖有吃鱼的习惯,在水利厅工作却从不吃鱼等,他们有爱好,也有自己的价值追求,却从不放纵、不越界、不外显。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应当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坚守自己的本分,正确处理好个人“雅好”与党的事业、人民利益的关系,坚持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引领情趣雅好,用高尚的道德修养约束情趣雅好,用严格的党纪国法规范情趣雅好,谨言慎行,以免招“狼”入室,引火烧身。

“治天下者先治己,知己者先治心。”领导干部要给自己的“雅好”戴上“紧箍圈”。一要慎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二要慎微,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不以恶小而为之。三要慎友,严肃对待社会交往,善交益友、不交损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奉劝广大官员们,要引以为戒,更要从中吸取教训,切莫在“雅好”上栽了跟头,因“雅好”而丢掉了大好前程,可谓是得不偿失!(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